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要做好“场地维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51 深圳特区报

  市领导做客“民心桥”节目强调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政府要做好“场地维护员”

  【本报讯】(记者李文生)昨天上午,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在做客“民心桥”节目时表示,在我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过程中,政府既不是“运动员”也不是“裁判员”,而应当

做好“场地维护员”,为广大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昨天节目的主题围绕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政府应当如何发挥积极作用而展开。

  有市民问: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中,政府应当如何定位?

  对此刘应力表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某个企业的某个产品是好是坏,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由市场来确定的。但这不等于说政府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过程中是无所作为的,相反政府应当学习运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创造良好的环境,营造良好秩序,作好“场地维护”工作,促进各类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例如,为了帮助华为等公司更好地实现“走出去”战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针对单个公司的服务小组,为其提供“面对面”的支持和帮助,这就是为了发挥政府“场地维护员”的作用。刘应力同时表示,对于华为公司这样的大企业是如此,对于广大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政府同样也要做好服务工作,因为今天的华为公司也是从当年的小企业发展而来的。

  有市民通过热线电话表示,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政府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

  对于这一问题,刘应力表示,在经济发展中成本是第一要素,如果说人工、水、电、土地价格等属于“显性成本”的话,那么政府服务的好与坏就是企业发展的一种“隐性成本”,在各地优惠政策趋同的情况下,“隐性成本”比“显性成本”更为重要。因此,政府工作人员要了解企业的需求、困难、问题,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最近市委、市政府掀起了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公务人员的行为规范进一步做出严格规定,目的就是要提高执行力。

  节目中,市民踊跃通过热线电话与刘应力交流,刘应力还就有关深圳发展汽车产业问题、水务等公用事业改革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与市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