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法院今年执结案件上升近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51 深圳特区报

  全市法院今年执结案件上升近四成

  市人大领导表示明年将加大监督支持力度,推动法院进一步破解“执行难”难题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市中院负责人昨天率队到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今年案件执行工作。全市法院的执行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案件的执结数量比去年上升近四成。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对此给予肯定,同时表示明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把监督、执行法院执行工作作为司法监督工作的重点,推动法院进一步破解“执行难”难题,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市法院主动登门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工作,这还是第一次,体现法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华楠,秘书长袁庆文出席汇报会。

  据市中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市中院确立了“大执行、大监督、大公开”的执行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执行改革工作,狠抓队伍建设,强化执行管理和监督,执行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1-12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5436件,执结44752件,分别比去年上升25.9%和39.1%,执结金额62.324亿元。

  全市法院今年针对部分债务人逃避、抗拒执行情况严重的问题,开展了惩治拒执者专项行动,在报刊上发布敦促令,敦促81个案件中的拒执行者在指定的期限前清偿债务。结果共有480件案件的债务人主动履行债务,清偿金额共计5349.76万元。法院对111名仍拒不执行的债务人依法采取了罚款、拘留措施,“钉子案”得到攻克。

  市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明年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措施上,将探索推行执行财产强制申报制度,加大对不申报财产、拒不执行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有效的威慑机制,维护司法权威。

  在听取情况介绍后,庄礼祥指出,今年市区两级法院领导对执行工作高度重视并加强领导,整合了执行力量,执行机构则不断探索执行的新手段、新方式,执行力得到加强,目前执行工作取得可喜的进展,正在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这是值得肯定的。庄礼祥同时指出,虽然今年执行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执行工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丝毫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希望两级法院今后继续努力,大胆探索,提高执行力,加大执行力度,再创执行工作新局面。他还表示,市人大今后将更加关注执行难问题,监督、支持法院做好执行工作。常委会将把监督、支持执行工作作为明年的工作重点,常委会会议还拟听取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专题汇报,并考虑制定《加强执行工作若干规定》。通过这些工作,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