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有所医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11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抚州讯记者汤民报道:日前,抚州市人民政府大门口出现了感人的一幕:30多名困难企业的职工将两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了市领导的手中,感谢党和政府为困难国有企业职工解决了医保问题。市燃料总公司81岁的退休职工程义荣动情地说:“期盼已久的医保终于解决了,我们这些困难企业的老职工们无不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的关怀牎”截至11月底,抚州市直72户国有企业中的7711名退休人员全部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2816名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参加了住院医疗保险。

  随着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困难企业职工的医保难题愈显突出。为破解难题,关心好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过贡献的老职工们,该市先后出台“四个文件”确保困难企业参保,把退休人员的医保列入安置成本,并建立和完善了医疗救助机制,对患大病、重病的职工进行及时的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推出四种参保方式供企业职工“对号入座”,凡退休、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老职工,所有参保资金均由企业和政府共同筹措,个人不用缴费。对新企业选聘上岗的职工、下岗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人员,制定了承认其工龄的参保优惠政策,吸引企业依法参保,从而使7553名企业职工进入了医保。

  为把全市困难国企退休职工全部纳入医保,该市于今年3月从市政府办、财政局、劳动保障局抽调人员成立专门调查组,对全市国企职工参保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发现46户困难企业因无资产、资产变现难等原因,无力为2365名老职工办理医疗保险,而按规定,企业应缴纳医疗保险费1543.71万元。为筹集这笔资金,市里四管齐下:一是从企业资产变现收入中解决一部分;二是市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一部分;三是从财政非税收入中提取2%;四是向社会募捐一部分,市政府对该项资金实行重点督查,确保资金按时到位。目前,首批570万元资金已进入市医保基金账户,新参保的国企老职工已从11月1日起开始享受医保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