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鹤村看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寒冬季节,水瘦山寒,万木枯萎。此时若到云南的洱海之源松鹤村,去看满山遍岭的梅花,您一定不会失望。

  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府下关乘车出发,沿弥苴河逆流而上70多公里,便来到有“三步温泉四步汤,气蒸雾迷似仙乡”美誉的洱海之源温泉城,从洱源县城南行数公里,朝西翻越一个多小时山路,便到了松鹤村。

  踏进松鹤这片神奇的土地,最令人叹为观止、魂萦梦牵的当属慑人心魄的梅花了。松鹤村多梅树,多得随处可见。路道旁,园圃里,山崖上,溪水旁,就连墙边屋角、院心里,都能观到在人们不经意的冬天里“梅开一树白”,引得游人惊奇。

  在松鹤村看梅花,游客可以寻觅百年的古瘦之梅,更可以欣赏千亩成片的梅园。

  从松鹤村委会往南步行约半个钟头,便可到达一道深菁,沿深菁中的一股溪水溯源而上,偶见溪中有一瓣瓣梅花顺水漂去。一路听着落花流水声,再走进去。一阵山风夹着一股股暗香扑面而来,路转峰回,但见一片梅林直扑眼帘。在眼前的视野里,展现出漫山遍野绽放中的梅花,一朵朵、一簇簇、一枝枝、一树树、一片片、一坡坡,仿佛走进一片天然的梅花画廊。在碧蓝的天幕下,这片画廊从溪水边、山脚下,一直铺向遥远的罗坪山山麓。

  急步钻入梅花丛中,淡淡温馨的梅香顿时沁人肺腑。阳光下,深红的萼,洁白的瓣,绒绒的丝,嫩黄的蕊,格外惹人注目。辛勤的蜜蜂在梅花枝头起起落落,偶尔有一两只蝴蝶从眼前蹁跹而过,吹箫鸟悠悠的鸣叫声不时回荡于耳际。微风过处,有淡淡染粉的细瓣飞落衣襟。此时,游客若是一边吃着鲜荞饼蘸蜂蜜,一边静听着彝家姑娘热情动听的山歌;或是一边把酒临风,一边高声诵读着骚人墨客吟诵梅花的佳句,定会物我两忘,此情此景不亚于陆游诗中描绘的“何妨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4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