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遗产保护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最近由同济大学、中国民俗学会和上海城市规划管理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城市遗产保护论坛”上,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认为:目前在中国城市遗产的保护上存在着三个严重的误区。

  误区一:真古董不如假古董

  阮仪三认为,由于中国目前在历史遗产保护领域的法制不健全,使许多遗产都处于“朝不保夕”的脆弱境地。他举例说,昆山市的锦溪镇原来叫“陈墓”,是宋高宗赵构南迁时,一个姓陈的妃子半途夭折的地方,历史上也是著名的窑场。但镇上的人们急于发展旅游,在湖边盖起了一幢五层的长条公寓楼,把规划中最好的沿湖风景带全占据了。

  他说,这样的例子还发生在山东淄博、河南鹤壁等地所谓“战国城”的建设中。江西景德镇一条明代窑工留下来的窑街,有30万元就可以作大体的整修,然而当地却用2.8亿元建了一个所谓“瓷都博物馆”,结果一天只有20个人去。

  误区二:保护是经济负担

  阮仪三认为,至今人们仍存在一个观念误区:总以为遗产是经济发展的负担。而事实是:当上海北外滩发展区把犹太人故居保护下来后,吸引了7位犹太商人来这个区域投资。

  他希望现代的文化基金不要只关注选美女,也可以选择呵护古建筑。他本人目前正发起成立“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作为民间非盈利组织,所获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国城市遗产保护事业。

  误区三:保护只能“维新”

  参与本次论坛的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郑祖安刚从西班牙游历归来,他谈道,西班牙历史上曾先后经历过多个民族的统治,但后面的政权在征服了前面的土地后,并不摧毁以前政权和民族遗留下来的文化,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开辟建立自己的新文化,这就最终造成了基督教文化、伊斯兰文化、犹太文化等在西班牙互相叠加、并存融合的多彩局面。

  例如:科尔多瓦的大清真寺是西方世界最大的清真寺,当基督教力量推翻阿拉伯人统治后,并没将这个教堂推倒,而是就在这个清真寺的内部,再建造了一座精致的小天主教堂,这就使这个建筑外观依然是清真寺风格,但内里核心部分及整体性质已经转变为一个天主教堂了。阮仪三认为,这种思路值得我们借鉴。

  (陈怡)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4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