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是走出来的(健身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健康是走出来的(健身有道)

  “如果你想强壮、健美、聪明,那就跑步吧!”这一铭刻在古希腊埃多斯山崖上的著名格言之所以能流芳2500余年,这是因为跑步(或走路)对人体健康确实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最新的研究表明,走路可能逆转冠状动脉硬化斑块,所以特别适合中老年人运动。有关专家指出:我们大多数人能进行的最好的活动就是走路。

  走路,就是以适度有力的步伐(每小时5—6公里)每天走上半小时左右,每周五六次,可以起到预防诸多疾病的作用:心脏病

  有规律的走路能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血压,减少甘油三脂及胆固醇在动脉管壁上沉积的机会,增加血液中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使血液不那么“黏稠”,从而使心脏病发作几率减少50%。

  中风科学家对7万名医院护士过去15年健康的分析发现,那些走路最多的人———每周在20小时以上———中风的比率降低了40%。

  骨质疏松症老人多走路,可防止肌肉萎缩,减少或延缓骨质增生、增强骨骼。研究表明,妇女在20岁时有规律地进行锻炼并且适量摄入钙质,在70多岁时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就小了30%。

  糖尿病专家研究证明,对那些超重以及开始有葡萄糖代谢困难的人来说,每天轻松步行30分钟,就可以推迟甚至防止患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我国在大庆及北京的研究表明,与不运动组相比较,运动组糖尿病发病率减少30%—50%。

  关节炎走路可以保持关节的灵活性,加强关节附近的肌肉,从而减轻疼痛。

  控制体重走路能明显使体型健美,使脂肪减少,肥胖者减肥,瘦者肌肉增加,使身体健壮。

  此外,走路还可使人的大脑神经细胞活跃,有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对于神经衰弱,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及患有抑郁症的人来说,走路是改善其病症的好方法;走路可以加强肺的吐故纳新,对老年肺气肿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专家建议最有效的走路锻炼应做到:一、注意你的鞋。走路的鞋要在前部有点空隙,好让脚伸展开;二、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有些人发现每天定时走路最合适。另有些人则通过对日常生活做些调整来抽空走路,例如上下班以步当车,不乘电梯而走楼梯,或者休息时出去散步等;三、走路时要保持心情舒畅、步履轻松、不疾不徐、自在逍遥。

  当然,走路不能治疗百病,效果也不能立竿见影。若能长期坚持下去,必有好处。

  假如你想健康,那么,就从走路开始吧!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4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