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且说细嚼(健康杂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年时代的我,吃饭、吃菜、吃水果,每每粗嚼快咽,有时候吃到尽兴处,便索性狼吞虎咽起来。那时,与“细嚼”压根儿无缘。我清楚地记得,28岁那年一个夏日的午后,一眨眼工夫,便吞食了一只两公斤重的西瓜。即使到了知天命的岁月,也依然没有把“细嚼”当回事。51岁那年,机关食堂为改善同仁们的晚餐,我独个儿吞食了五块过油肉……

  然而,真正感悟细嚼的内涵,则是最近几年的事。

  两年前的一天早上,我在大便时,特意铺垫了几张草纸,兜住大便一瞧,蓦地怔住了:怎么有一颗完整的花生米!噢,我马上想起来了:昨天早上吃的水煮花生米,我把那里面的七八颗用调羹舀进嘴里一起咀嚼,其中一颗宛如“漏网之鱼”,在我的肠胃里周游了一圈,又完好无损地出来了。

  我思忖,花生米似可归属坚果,囫囵吞下,肠胃自然不易消化;那末,吃那种不硬不软的食品,情况将会如何呢?在另一天早晨,我忽然发现大便中夹杂着一点红色的东西,霎时警觉起来:会不会是血啊?定睛一看,却是一粒完整的枸杞子。尽管枸杞子比花生米柔软得多,但如果不细加咀嚼,肠胃同样是难以消化的。

  我终于猛然醒悟了:进入古稀之年,自己的肠胃功能减弱了。年轻时期,无论吃什么东西,你再怎么粗嚼快咽,恐怕也不碍事。有人甚至说趣话:那时候肠胃功能之好,连石子都能消化得了。如今,别说吃坚果,连吃黑木耳、葡萄之类的食品,都非细嚼慢咽不可。

  由此,我有了些感悟:第一,不细细咀嚼,食品里的营养再丰富,也是枉然的。以花生米为例,尽管它所含有的白藜芦醇有助于降低患癌症和心脏病的几率,尽管它所含有的维生素E有益于保持血管柔软,但如果囫囵吞咽下去,其所包含的丰富营养是难以为人体所吸收的。而细嚼慢咽,食物中所包含的精华才能滋养五脏。第二,不细细咀嚼食物,势必加重肠胃负担,积以时日,就会引发肠胃疾病;相反,若能细细咀嚼食物,舌头多多搅拌,将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使唾液中的黏液蛋白缓缓流入胃内,对胃黏膜能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第三,吃东西如果囫囵吞枣,从某个角度看,也意味着食物的浪费。是的,与其囫囵吞下十颗花生米,其被人体吸收的营养价值恐怕远不及细嚼慢咽的五颗。第四,细嚼慢咽,不致噎咳呛肺,可免意外。第五,只有细细咀嚼食物,才能吃出“味”来。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了《西游记》中猪八戒囫囵吞咽人参果,食而不知其味,反过来向孙悟空索取一块来尝尝的故事。我们中国菜肴,向以味美闻名于世,我们只有细细咀嚼,才能尝到其中妙不可言的佳味!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4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