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风降温与防病(保健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风降温与防病(保健园)

  每年一到冬季,西伯利亚的寒潮不断袭来,给许多患者带来痛苦,使旧病复发恶化。就是身体健康的人,有时因寒潮的影响,也可能闹起病来。因此,每当听到大风降温警报的消息之后,不要以为这只是一般的气候变化,而应该知道,这种恶劣的天气来到之后,接踵而至的将是许多种严重的疾病。

  大风降温直接引起的疾病较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是走在最前面的两种疾病。气温骤降,人体抗病力特别是上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明显下降,为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侵入提供了条件。而感冒又常是肺炎、肺心病发作的重要诱因,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大风降温还会使气管炎复发。寒潮刚一袭来的头一两天,一日之内气温可能降低10℃以上。气温突降,容易引起全身受凉,呼吸道局部温度也随之降低,毛细血管大量收缩,血液减少,加上寒冷使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气管排除呼吸道细菌的功能减退。这时,如果病菌入侵,或者原来呼吸道里就已经寄生着病毒、细菌,它们就会乘机进行捣乱。这样支气管炎就会复发。但是,往往有这种现象,到了严寒的冬天,经过多次寒潮的袭击后,病情却又反而稳定。这是因为人体对自然环境的变化有了一定的适应能力。

  大风降温还会使冠心病诱发心肌梗塞。冠心病诱发心肌梗塞的原因很多,譬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疲劳过度等,而寒潮也容易引起心肌梗塞发作,这是由于寒冷刺激的缘故。寒冷刺激会使人体血管收缩,周围阻力增大,动脉平均压升高,心肌需氧指数(心率与血压的乘积)相应增高。而心肌梗塞患者,冠状动脉已经变得狭窄,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导致心肌缺氧现象加重,所以每遇寒潮天气,心肌梗塞发病率就明显增加。另外,寒潮对关节炎、风湿病、慢性肝炎等疾病都有影响,往往会引起发作。气象医学研究证实,约有40%的死亡病例是在气象条件不正常的情况下发生的,其中大风和突然降温情况下发生的病例更为突出。这一现象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因此,当得知大风降温的寒潮警报后,人们不能掉以轻心,应注意防范,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幼儿、孕妇、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病患者,更应该注意防范,加强自身保健。首先应注意增添衣服,室温要保持在14—18℃之间,注意按时起居,睡眠充足和情绪稳定;其次服药者不要随便停药。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4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