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架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2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省建设厅围绕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目标,提出了架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新思路和举措:统筹和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集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省城镇化发展的重点是:

  ——积极实施城市群发展战略。构筑以南昌市区为核心的南昌经济圈城市群;逐步建立以产业分工协作为基础,优势互补,产业配套,联系紧密的昌九工业走廊城市带、赣中南城市群、赣东北城市群和赣西城市群;以南昌经济圈城市群和昌九城市带为依托,积极培育和发展环鄱阳湖大城市群地区。

  ——加快省域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继续增强南昌市作为省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发展九江、赣州,使之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到2010年,南昌、九江、赣州城市人口分别达到250万、80万、70万以上。

  ——以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发展重点小城镇。合理扩大城镇规模,完善城镇功能,改善城镇环境,使重点小城镇成为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市县域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到2010年,25个左右的县级市和县城人口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其他县城和一批重点镇人口规模达到5万人以上。

  ——更加注重城镇发展质量,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城镇。以控制与城镇居民居住和出行有关的建筑、交通方面的能源、资源消耗为重点,着力抓好“四节”工作(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努力降低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能源资源消耗总量。大中城市50%的新建建筑达到国家建筑节能标准;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大城市完成改造面积的15%,中、小城市完成改造面积的5%。

  ——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稳妥、健康有序地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重点抓好村镇规划和村庄整治两个关键环节,3年内基本完成全部建制镇、集镇和村规划的编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和社会文化事业的投入,建立良性互动的城乡发展新格局。(黄颖熊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