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0万平方米危房改造超额完成近118万贫困生享受“两免一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15 山西日报

  “现在村里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家里孩子上学容易多了,也更有保障了。”在各地采访时,不少老百姓高兴地告诉记者。

  继去年“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改建和新建校舍140万平方米”被列为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之一后,今年省政府又将“改建和新建农村中小学校舍130万平方米”与“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80万名特困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免除基本杂费,解决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和辍

学问题”合为十件实事之一。

  逐级分解,层层落实,科学管理成危房改造亮点

  为完成改建和新建任务,省教育厅年初便与省财政厅、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改造130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危房的实施办法》,将改造任务分解到各市,并与各市签订了责任书,严格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各市也采取措施,明确责任,将任务分解至县、乡镇、学校,市与县、县与乡镇等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形成了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全省建立逐级月报制度,及时掌握情况;省教育厅专门召开各市教育局长会议,听取汇报,解决问题,并多次组织检查组进行督导。各地还把危房改造与中小学布局调整相结合,科学地进行改扩建;把“保质量、保工期”放在突出位置,通过领导督查、群众监督、舆论追踪报道等多种监督模式确保“阳光作业”,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和“腐败工程”。许多地方还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发动干部捐资、企业家投资等办法,群策群力筹措危房改造资金。截至目前,全省全年共投入资金9.04亿元,为原计划投资4.8亿元的188.33%。

  节约经费,广筹资金,保障投入为两免一补关键

  我省从2005年春季开始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主要是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免杂费、免书本费及补助寄宿困难生生活费。根据我省实际,7月份,省政府又决定从2005年秋季开始,将“两免一补”覆盖范围延伸到城市,对全省城市低保职工子女实行同样政策。

  实现“两免一补”的目标任务,资金保证是关键。今年上半年,中央安排免教科书费4057.31万元,省财政安排免杂费4040.04万元;下半年,中央安排免教科书费4062.69万元,省财政安排免杂费4909.37万元、2005—2006学年城市“两免”资金3553.61万元,均于每学期开学前全部及时拨付到位。

  省教育厅今年秋季还对免费教科书进行了公开招标采购,以公开招标和单一来源两种方式进行采购,共节约经费663.87万元,全部用于国家级贫困县困难学生的资助,增加受益学生18.49万人。各市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资金分担的政策规定,结合自身实际,确定资助标准,广开筹资渠道,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全省各市、县共筹措4033.95万元资金,对寄宿制学生进行了补助。

  目标实现,再定航向,全力构筑教育民心工程

  在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进展顺利,“两免一补”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全省原计划应改造130万平方米危房,实际竣工项目已达182.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任务;按计划应完成2103所学校的改造任务,实际完成2620所。此外,全省还有329所学校在开工建设中,面积达38.43万平方米,由于冬季不能施工,预计明年前半年完工。

  今年秋季,“两免一补”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117.82万名,其中,农村104.65万名,城市13.17万名,受助学生总数占全省中小学在校生数的26.18%。此外,长治、晋中等地,由市财政或市、县两级财政安排配套资金,不同程度、不同范围地对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实行免费就学,实际受益学生面大大拓宽。不少家长和教师反映,这项政策使许多计划辍学或不能正常上学的孩子又回到学校。

  据悉,省教育厅将把“两免一补”作为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基本消除适龄孩子辍学现象,并陆续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表示,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政策牵涉诸多家庭切身利益,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这一“民心工程”,进而做好整个教育工作,真正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

  本报记者李林霞(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