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风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韩开春

  我在院子里的那张方凳上写作业的时候,它在屋后的那棵笨槐树上“吱———溜,吱———溜,———”地叫,声音激越而清亮,我赶紧扔下手中的纸和笔,不顾母亲在身后喊,从敞着的院门跑出去,转过墙角,一溜烟跑到那几棵笨槐树下,仰着脖子往树梢上望。巨大的树冠像是一把大伞从头顶上罩下来,墨绿的树叶浓密得几乎透不过阳光的针线,我大

睁着双眼,寻找着我的猎物,可除了一对在树干上来回奔忙的蚂蚁和一两只趴在树叶上的蛾子外,就是几只黑着脊背的知了了。

  这是多少次失望而归了?我不记得,我只记得在夏天快要结束的那段时间里,几乎天天如此,一天要跑出去许多趟,它每次都在我去看它的时候装聋作哑。

  蚂蚁不会发出声音,蛾子也不会,知了可以,但我们知道那不是知了的叫声,到底它是怎样的一种虫儿,这成了我心中解不开的谜。

  “那是秋风娘”,母亲在一旁开口了。秋风也有娘么?我的疑问还没化解,自己先就相信了。我们都有娘,秋风就不能有娘吗?秋风娘一叫,空气中就像有一大片冰凉的水汽慢慢漫洇开来,燥热的下午立刻就会清凉许多,吹进院子里的风也有一丝凉意。我相信,秋风真的是它的孩子,哪儿有娘叫了孩子不答应的?秋风跟我们比,是个更乖的孩子,我们有的时候还不听母亲的话呢,可秋风听。单从这点来看,秋风就比我们乖。

  秋风的娘怎么会是个动物,如果是个小虫子,那它又长的什么样呢?

  这个疑问像是块石头,压在我们的心上,我总想揭开谜底,可直到现在,我仍然不知道,这个叫做秋风娘的小虫子到底什么样,只是无端地觉得,它应该长得跟知了差不多,说不定就是一种知了呢。

  师范时学普通话,老师给我们讲官话区和方言区,才知道老家人边音鼻音不分,“娘”和“凉”说起来都是一样的。那个时候就想,这“秋风娘”,也许该叫“秋风凉”。但这个念头一起,我就感觉到我这人是多么地没有诗意。秋风娘,多么温馨的名字,能让人想到母亲温暖的怀抱以及安定的家,一叫成秋风凉,一杯浓酽的好茶就成了寡淡的白开水,立刻就索然无味了。有些东西,只要上升到理性的高度就会变得了无情趣,就像现代人眼里的月球和古代人眼中的月宫。

  离开老家以后也就再没听到秋风娘的叫声,要不是去年夏末去山里体察民情,我几乎已经忘记了它。那天,工作做完,我和同事去山里林间转悠,听鸟雀欢呼,看山花烂漫,心情是说不出地好,就在我们沉溺山林之乐的时候,突然就传来了“吱———溜,吱———溜,———”的叫声,声音激越而清亮,正是久违了的秋风娘,猛一抬头,惊见一枚落叶打着旋儿摇摇坠地,我仍然没有见了那虫的面容,但心中油然就有了一种想家想娘的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