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矿难暴露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刘铮雷敏)在宣布六起特别重大矿难处理结果的同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23日表示,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当前煤矿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要吸取教训、认真整改。

  李毅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问题具体反映在以下五方面:

  ———抗拒执法,非法生产。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在证照不全的情况下,一直违法组织生产,盗采防水保安煤柱,组织工人冒险作业。山西朔州细水煤矿、河北承德暖儿河煤矿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下达的停产整顿指令,违法生产,酿成事故。

  ———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新疆阜康市神龙煤矿设计能力3万吨,正在进行9万吨改造,但是该矿在改扩建工程尚未验收的情况下,擅自打开密闭,冒险生产,去年产煤29万吨,今年上半年产煤18万吨。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长期超能力生产,造成采掘比例严重失调,为事故埋下严重隐患。

  ———管理混乱,规章制度形同虚设。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是国有重点煤矿,属于高瓦斯矿井,但该矿在瓦斯、通风管理上,系统不完善,设施缺失,并违反规程布置排瓦斯巷。河北承德暖儿河煤矿在事故前1小时24分瓦斯浓度超限报警,但仍继续冒险作业不撤离,造成重大伤亡。

  ———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山西朔州细水煤矿是被责令停产整顿矿井,但对其违法生产行为,多个检查组到该矿检查均未发现,驻矿安监员失职渎职。广东兴宁大兴煤矿长期存在重大水患,但是安全监管部门违规向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

  ———事故背后的腐败充当了保护伞。特别是今年7月2日山西省宁武县贾家堡煤矿发生的特别重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县煤炭工业局局长与矿山救护队负责人共同策划,并得到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的纵容,谎报事故死亡19人,瞒报17人。广东兴宁市大兴煤矿8月7日透水事故,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身份竟是国家公职人员,一些执法部门、管理部门为其非法行为大开绿灯,腐败问题十分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