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狼口夺食 一场拉锯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追击《成都敢死队青藏高原历险》

  “高原上狼多,长期在这里工作,要想活命,就得比狼更狠!”透过车窗,8月份的草原水美草肥,泥地里可以看到一排排错杂的牛蹄印。“有了野牛群,自然就会有狼群。谁知道咱们什么时候就会碰到狼群呢?”开车的周勇给车里一群人提前打“预防针”,只是,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他所担心的事很快成为事实……

  高原工作像结蛛网

  成矿所的队员说,他们在青藏高原的工作就像是蜘蛛结网一样,这一角的网织完了,就得去另一角继续织网。地质队员们就和不停织网的蜘蛛差不多,不断从一个地方奔往另一个地方。

  大清早,队员们有的叠帐篷,有的收锅灶,有的搬食品,物品陆续被装入卡车里———成矿所的队员要从一个叫做“过山岭”的地方,搬到200公里以外的“半岛湖”去。半路上,还得经过一条水急面宽的河流。

  “行,咱们先出发吧!”10余人组成的“开路先锋队”跳上卡车,汽车启动,队员们探着身子朝暂时停留的小分队队员使劲挥手,“喂,咱们3天后在半岛湖见!”“好!到时候见!”

  过河遇阻汽车瘫痪

  下午5时,“先锋队”到达河流边停下,支起锅灶,就着只有56摄氏度的“开水”煮一锅烩饭,“煮熟弄火巴,撒把盐,开饭了!”队员胡晓松开心地吆喝大家快来享受“美餐”。晚上,大伙儿蜷在车里,互相紧挨着身体取暖,“明早趟过面前这条河,很快就可以到达半岛湖了。”

  第二天清晨,众人早早从梦中醒来。正当周勇准备发动汽车冲过去的时候,汽车却突然“罢工”了。沉默中,一直观察周围环境的周勇艰难地咳嗽了几声,“周围有野牛群的蹄印,也许这附近会有狼群出现。”

  草原黑夜遭遇狼群

  晚饭时间,大伙儿看着车里仅剩的几包方便面和两根白萝卜,“咕咙”喉结一动,使劲咽下一口口水,“今晚早点睡,我们还是等到明天中午等着和小分队会合之后再吃吧。”队员们饿着肚子钻进车里。这一夜,似乎无人安静入眠。

  第三天中午,大伙儿围坐在一起,吃着汤多面少的萝卜方便面,边吃边伸长脖子望向远处。等待中,大伙儿吃完了一顿饭。直到晚上,草原上仍然没有看到汽车的影子,却接连不断从远方传出狼嚎。“有狼!而且不止一只!”

  “赶紧架起火堆!”10多人全部跳下车,从车厢后搬出木柴、汽油,在汽车周围架起四五个火堆,红红的火苗迅速照亮夜空。奔回车内,众人再也无心睡觉,干脆聊起天来。“这趟回成都,你们最想干什么事?”“等这趟回成都,我得去琴台路上吃火锅”、“我想吃我妈炒的回锅肉”。话匣子一打开,大家一个个争着、抢着说自己最简单的愿望。

  狼口夺食继续行程

  天色渐渐亮了,又一个清晨来临。“汽车能发动了!”狂喜的周勇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家。“哞、哞”身后的小山坳里传来野牛的悲鸣,“一定是狼在山坳里‘打围’,看来是头牛遭殃了。”一个胆大的年轻人冒出一句:“咱们用火把狼赶走,今天的饭就有了!”众人互相望望,“行!”

  汽车轰着油门儿向朝山坳冲过去,只见一只与“母亲”失散的小野牛被两只狼死死咬着喉咙。“别让它们跑了!冲!”罢工了两天的汽车此刻也发了狠、来了劲,吼声震天不断追逐着两只狼。持续了10多分钟的“拉锯战”后,两只狼不得不松口丢下到嘴的美味,夹着尾巴逃命去了。

  草地上篝火燃起。“今天中午吃新鲜的牛肉汤哦!”大伙儿大口吃肉大口喝汤,一只小牛一顿饭就消灭得干干净净。填饱肚子,众人坐上汽车,越过小河,继续朝半岛湖驶去。“你真是比狼还凶悍!”成矿所的队员互相调侃,“没办法,咱们是‘川军敢死队’,绝不能丢脸!”

  早报记者郑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