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求自由的鹦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泉涌

  姐姐从菜地的黄瓜架上捉到了一只鹦鹉,捂在手里跑回家给我们炫耀。那只鹦鹉真是漂亮,碧绿的背,黄绿的腹,橙色的颈,橘红的喙,小眼睛间或秋波一转,便有万种风情,真像艳俗的乡村画家用浓墨重彩画出来的年画似的。父亲说它的名字好像是叫绿叶红牡丹,可能是从谁家的笼子里跑出来的,长时间没飞手艺生疏了才被你捉到,该还给人家的。姐

姐说天上的鸟河里的鱼,谁知道从哪里来的呢,就是找也找不到它的主人了。

  哥哥早从厢房里翻出来我以前养麻雀的一只鸟笼来,打扫干净了把小鹦鹉请进去,还倒水送米地设宴款待。小鹦鹉可能确实有过笼养的经历,一点都不生分,入乡随俗地吃喝起来,啄两下抬抬头,还时不时清脆地叫两声。

  我很高兴,从来没有如此漂亮花哨的一只鸟儿入住我的鸟笼,以至于半夜起来小解的时候,也不忘拿着手电往挂在葡萄架下的鸟笼里照一下。这一照让我大吃一惊,大喊大叫起来,把全家人都惊醒了:“鹦鹉上吊了,鹦鹉上吊啦!”父亲披着衣服冲出来,哥哥姐姐也随后跑出来。父亲接过手电仔细看了看,松了口气笑

  了,说真是个傻孩子,没绳子它怎么上吊,你仔细看看,它是在睡觉呢。

  我凑上去仔细看,原来那只调皮的鹦鹉是用它的钩子嘴把自己挂在笼子顶上,耷拉着翅膀和小细腿,闭着小眼睛,睡得正香呢。父亲说不要大惊小怪的,各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牛趴着睡,马站着睡,蝙蝠倒挂着睡,章鱼挥舞着触手睡,都没什么可奇怪的,不过这用嘴吊着睡的倒是第一次见。我也就定下心来,回去躺下睡了。

  一星期后的一天下午,我放学回到家,照例先去葡萄架下问候那只鹦鹉,却惊奇地发现它早已逃之夭夭了。摘下笼子来,发现笼子顶上的一根竹篾不知什么时候被啄断了,上面粗糙地布着密密的牙印,还挂着两根绿羽毛。哥哥拍拍脑袋说我怎么把这事给忘了,养鹦鹉本来就该用铁笼子的。

  父亲为了安慰我,答应到集上再给我买只鹦鹉回来养,并找来根竹子劈了根竹篾修补鸟笼子。我说为什么不接受教训,换只铁笼子呢?父亲停下来看看我,说了一句让我现在都记忆犹新的话:“每只能啄破笼子的鸟儿,都有获得自由的资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