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困大火中 89人在窗口呼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3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事发肖家河沿街一栋6层楼房,119出动城区内9中队投入救援

  早报讯(记者赵陈摄影向宁)黑烟密布天空,警笛惊响蓉城,爆炸声覆盖了求救声。刹时间,一栋6层高的大楼陷入了火海之中。昨(23)日下午,肖家河沿街47号发生火灾,成都消防出动了城区内所有消防中队赶赴救援,在火场内救出被困人员89人,其中5人轻伤。

  现场:黑烟密布窗口传出呼救声

  下午3点13分,成都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肖家河沿街47号鼎盛大厦发生火灾,有近百居民被困。随后,消防8中队、7中队、特勤3中队赶赴现场救援。

  3点32分,记者赶到火灾现场。此时,黑烟已密布附近天空,现场也早已牵起了警戒线,线内停靠着十多辆消防车,上百名消防官兵正在救火和疏散人群。

  起火点是一栋6层高的楼房。此楼房属四方形,火势最猛烈处是临街面的4、5层。“我们在这里,快来救!”在另一面的4、5、6楼的窗户处均有居民在大声呼救。三辆云梯车慢慢地向被困者靠拢,并伸出“手臂”营救。

  据一名被解救下来的居民介绍,当时他们在家中看电视,察觉火灾时已经来不及了。“楼上的电梯已经不能用了,火势也将楼梯道给封锁,我们根本下不到楼。”

  目击:爆炸突响千人紧急后退

  3点54分,营救仍在继续,但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先是在临街面的第4楼里突然发出了一阵闷响,紧接着就出现了连续的爆炸声,火势也随着爆炸变得更加猛烈,楼上的玻璃碎渣纷纷的往下掉落,砸在地上“乓乓”着响。

  “大家注意安全,请马上往后退,”正当在场内进行灭火的消防官兵和场外围观的上千名市民纷纷回撤时,爆炸声越来越近了。原来,一些罐装物体从4楼飞出,带着火星,散落在空中、地面,它们均发出强烈的爆炸声。“震得头皮发麻,”记者在现场也有这种感觉。

  整个爆炸持续了10多分钟,随后记者在地面上拾到了一个发生了爆炸的物体。它已经被炸烂,从模糊的字面上看到了一个喷字。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这个物体曾是圆桶型,“样式像喷物剂一般,是用于对汽车的车面进行维护的。”

  据了解,起火楼房底楼是一家火锅店,三楼是一家正在装修的茶铺,四楼则存放着汽车装饰材料,里面有一些易燃易爆物品。

  检查:前脚刚走后脚就发生火灾

  根据现场情况,119指挥中心又相续调派了邻近中队进行增援。4点15分,明火已经完全被扑灭,几名官兵带着空气呼吸器进入大楼搜索。4点25分,这几名官兵下楼,发现里面并无情况。

  “接到报警10分钟前,这里曾被消防部门责令停止装修,”据成都消防支队支队长徐洪兴介绍,在火灾发生前,高新区消防大队曾在这里检查过,发现3楼的装修属于违规操作,“他们没有经过消防部门的审批,并且用的材料也是易燃物品。”

  随后,消防部门立即要求茶铺停业整顿,并让负责人到辖区派出所接受调查,但让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10多分钟后就发生了这场火灾。而消防部门已经证实起火源头在此大楼的3楼。

  据了解,此次火灾成都消防出动了9个中队,28台消防车,169名官兵。从高层救出被困人员89人,其中5人轻伤。目前,针对起火原因,消防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关联新闻

  一楼起火楼上人爬脚手架逃生

  早报讯(记者赵陈龚莹)昨(23)日晚6点过,在新华饭店搞装修的民工正准备收工,突然传来了刺鼻的浓烟,原来是一楼起火了。

  据目击者称,6点过,他正在一楼的办公室工作,刺鼻的浓烟突然袭来。他猜想可能起火了,就拿着干粉灭火器进入了起火的一楼房间,但因火势过猛,他便放弃救火,逃出了现场。

  据悉,起火的大楼正在进行装修。发生火灾后,困在楼上的饭店员工和负责装修的民工摸黑从楼梯逃了出来,甚至有人顺着楼房外墙的脚手架爬下楼逃生。赶到的消防官兵紧急疏散了困在楼上的饭店员工,将火扑灭。

  火苗天降饭店里面浓烟滚滚

  早报讯(记者杨琴)昨(23)日,火车北站附近一饭店突然浓烟滚滚,随即出现大火。据工作人员介绍,起火原因是有火苗从天而降。

  据目击者郭先生介绍,2时15分左右,他突然看见饭店后侧冒着浓烟,随后还发出“轰轰”的声响,“听起来就像爆炸一样”。几分钟后,3辆119消防车赶到,迅速控制了火势。

  由于现场工作人员的阻止,记者未能查看到火灾现场。一名男性工作人员介绍,饭店已经停止营业,火灾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只烧坏了灶台之类的橱具。问及起火原因,该男子指着五楼几名工人正在搬移的空调机说,是空调机的一个部件起火,落到一楼引起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