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件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季岩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新形势下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关系我国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刻理解这一决策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当前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正确选择。人类社会的生存发展依赖于自然界提供的物质基础。即使在人类拥有了非常高的科学技术水平的条件下,也不可能无限度地从自然界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任何物质。“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本荒而用侈,则天不能使之富”。因此,人类与自然界和谐相处,节制对自然界物质的索取,是人类必须选择的正确原则。这一原则反映在党和人民的思想、作风上,就是艰苦奋斗;反映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就是发展节约型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迫切需要。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一五”时期尤为关键。人口众多、人均资源较少、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当前,经济快速发展使得资源需求迅猛增长同国内资源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加剧。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浪费严重,对外依存度不断升高等,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瓶颈”。如果继续沿用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在增产的同时不注重节约,那么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就难以为继。因此,必须切实增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这是缓解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出路,是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拒腐防变、保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在今天,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能不能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情,是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关系执政地位巩固与否的大事。提倡节俭、反对奢侈,是社会兴盛和安定的前提,而奢侈之风盛行则是社会腐败的先兆,必将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的和平发展。我们要解决好拒腐防变这一重大课题,必须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做起。艰苦奋斗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4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