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是人才成长的决定因素(书刊评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家洲

  人才对于任何社会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要素。社会要进步,必须依靠大量人才;人才能否得到成长,又取决于适宜的社会环境。最近,齐秀生撰写的《社会环境与人才》一书(齐鲁书社出版)通过历史实例,对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环境与人才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社会环境与人才成长的关系是互为前提、相互作用的。社会环境造就人才,人才创造社会环境。作者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叙述了春秋战国时期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变化以及其对社会结构带来的重大影响。全书紧紧把握住具有关键意义的内容,对社会制度的深刻变革、列国相争的特殊时代条件、民族交融和不同地域特色文化的撞击、百家争鸣的氛围等作了多层面、多角度的探析。同时对于世族世官制破坏和轻神重人观念形成对人才成长的意义、人才流动的原因及其不同方式、民族大融合及多元文化对人才成长的巨大促进作用、新的官制对选才任贤提供的保证机制等也进行了深刻论述。

  研治历史之学,历来有不同的价值取向。“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这种强烈的借鉴意识、资治意识、济世意识,构成了我国古代历史学家的主流价值取向。今天,这种治史精神,依然有着它不可取代的作用。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研究不仅仅是学术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为现实服务。研究历史上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问题,同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该书虽然是一部严谨的史学研究著作,但作者十分关注现实问题,注意从历史中发掘可以借鉴的资源。特别是在书中第九章“启示与现实的思考”中,作者把自己的研究与感悟做了集中的表述,提出培养人才要有激烈竞争的环境、要有社会需求的环境、要有贤明通达的环境等。这对于当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4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