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时刻走在前干在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汪波

  12月19日下午4时30分,已经在临时监测断面八岔岛待了3天3夜的孟宪宪带着一身疲惫,拿着刚刚取到的松花江水样,回到同江市进行检测。孟宪宪是黑龙江佳木斯市环境监测站水质分析室主任。这些天,他昼夜兼程地在松花江流经佳木斯的3个断面上进行采样。从12月5日至12月12日的8天加密采样时间里,他连续作业,采样48次,为政府决策和及时的监

测分析提供了可靠保证。

  在防控松花江污染的过程中,断面采样是一项最艰苦、最劳累、要求最高的工作。按照技术规范,需要在断面分左、中(上下)、右确定采样点。而中点位是最难采的一个点位,要分别采两个层面的水样:水面下0.5米和江底往上0.5米,这要求采样人员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

  孟宪宪每次采样都坚持采中点位。他严格按采样要求,把采样器准确探到离江底0.5米处取水样,这样可使采出的水样具有代表性和可靠性。他不但自己这样做,对其他两个采样小组也严格要求,绝不允许操作中出半点差错。

  采样中,孟宪宪处处干在先。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每次采样,采样人员两手都被冻得通红。最使采样人员头痛的是采样器,在滴水成冰的江面,采样器提出水面后,采样器进口马上冻成冰,给采样带来很大困难。对此,孟宪宪与同组的睢志超、张树岳讨论研究,改进了采样器的进水口,保证了采样顺利进行。采样中最难熬的是后半夜,冷、饿、困一起向采样人员袭来,为了给自己提神,孟宪宪往往喝几口浓茶,然后再一次走进夜色中……

  就在采样工作有序进行的时候,松花江上游丰满水库加大了放水,这很有可能造成凌汛现象发生。为应对新出现的难题,采样小组采取了架悬桥、配带保护绳、穿救生衣、配带应急灯等安全防护措施。在这种危险的时刻,孟宪宪始终是第一个走进取水点,最后一个从采样点出来。

  “碰上这么大的事,真的感觉很紧张。每一次取样,每一份分析报告,我都时时提醒自己,要仔细、仔细、再仔细,准确、准确、再准确。如果是因为我们的失误,给决策带来影响,那可真是一辈子心都不安的。”孟宪宪感觉很累,但他说,马上又要返回八岔岛了。那里的路现在已经非常难走了,车进不去,只能坐直升机。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4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