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傅佩娣:无悔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朱华夏

  虽然记者并不懂医术,但乍见傅佩娣,惨淡的面容、苍白的双唇,还是立刻就明白:连续一个半月辛苦看护病人且刚献了400CC血的她,有点心力交瘁。同时也体会到,她这段日子有多艰辛。

  严格算来,傅佩娣的平静生活是在9月被打破的。或者说,她成为现今上海家喻户晓的好女人形象,是从9月开始的。

  此前,离婚后一心抚养女儿的她,在上海一家超市当营业员。经济虽然不很宽裕,生活却很和顺。房子不愁,女儿学习不愁,日常开销也不愁,闲暇空余,还会和女儿一同逛街购物。

  但这一天,两年前就分手的前夫赵杰出现了。

  赵杰今年34岁,父母都是当年支援新疆的上海老知青,家境贫困。1991年,他和比他长6岁的傅佩娣相识相恋,并于1994年结婚。由于两人年龄有差距,双方家庭又并不宽裕,他们的婚姻一开始就遭到双方父母的强烈反对。

  1996年,傅佩娣父母在浦东分到一套新房,见女儿女婿生活艰难,二老就把这套新居给了他们。但不幸的是,由于傅佩娣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动手术,而赵杰工作一直不太稳定,经济压力依然笼罩着小家庭,家庭矛盾不时发生。

  两年前一次激烈争吵之后,这个小家庭散了。考虑到赵杰工作不稳定,他父母亲住房又紧张,虽然法院把女儿判给了父亲,双方依然决定女儿暂时跟着母亲。而赵杰的一些私人物品也暂时留存在昔日小屋内。

  这次,赵杰就是来拿医保卡的。他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

  傅佩娣一眼就看出前夫过得很不好:“原本200多斤重的人怎么一下子就瘦了那么多?”傅佩娣既伤心又难过,她觉得是因为自己一时意气用事离了婚,结果让赵杰受苦了。

  念及旧情,她马上表示:“你就过来与我和女儿一起住吧,我可以给你烧点好吃的。”同时,她也开始了陪赵杰看病的艰辛历程。

  一开始,赵杰的病因并没被查明。看了好几家医院,都说是胃炎、病毒性感冒等。后来才知道,重症肝炎发作期特别快,往往一两天之内病情就急速恶化,而之前很难查验。不幸,赵杰就是这一类型的病人。赵杰得了重症肝炎,GBT已高达2000。住进医院的第二天,他就出现了肝昏迷,死亡概率在90%以上!

  医生说,此时惟有肝移植才有可能挽救赵杰的生命!

  但这个希望对于赵杰来说,几乎等于零。肝移植手术费用高达30万元,而赵杰的父母亲两个人的月工资就1000多块钱,就算不吃不喝,一年也才一万多块钱。何况之前的一系列抢救费用已经耗尽了2万元积蓄。至于傅佩娣,就像之前把她强行带回家的父母所述,又不是恩爱夫妻,法律上和赵杰早就没有关系了,出钱为他治病岂不是“发神经”?

  “得知赵的家人准备签字放弃时,我一晚上睡不着,眼睛闭起来都是和他以前的事情。”一夜苦思,傅佩娣突然想到了,自己还有一套房子,卖掉房子不就能救赵杰了吗?由于时间紧急,她低价抛售,卖出估价35万元左右的两居室筹得20多万元。

  更出人意料的是,为了给赵杰精神上的支持,傅佩娣突然决定要与赵杰复婚。10月24日下午5点,也就是赵杰换肝手术前几个小时,他们俩在病床边办理了复婚手续,两人均泪流满面,在场所有医护人员也被深深感动。

  其实,感动的又何止医护人员。傅佩娣卖房、复婚、献血义救前夫的故事,经当地媒体披露后,感动了整个上海。

  赵杰手术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通过慈善热线设立定向捐助通道,各界也陆续自发给傅佩娣筹集款项。他们说,傅佩娣是上海好女人,她的行为体现了人间真情,也展示了爱情的力量。一位退休医生甚至表示愿意把位于杨浦区的一处有煤卫设备的十多平方米住所,无偿提供给傅佩娣居住。而之前看过傅佩娣急于出售房子的一位企业家,获悉卖房真正原因时,更是硬要塞给傅佩娣5000元。

  不过,令傅佩娣揪心的是,虽然好心人很多,医院也很努力,但术后,赵杰的病却迟迟不见好转。最近,曾经以为消失的病危通知单再度出现了。

  已经没有了房子的傅佩娣,能否忍受新的打击?

  与记者分别时,柔弱的傅佩娣回答得很坚强:“我有心理准备。”

  她说,当初卖房救人,就是不希望自己将来因为没有努力挽回一条生命、一个家庭而后悔。如今,她认为自己所作的是无悔的选择。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4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