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 社会救助信息将实现全市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为西部地区惟一试点先进城市,成都在昨日召开的全国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交流了试点经验

  (记者孟飞鸿实习记者王雪娟)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国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作为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试点城市,我市明年将在已建成的企业基础信息系统公共平台上加大应用,已确定的项目包括综合治税系统平台建设、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

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等。据悉,作为西部地区惟一的试点先进城市,在昨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副市长何华章代表成都介绍了在企业基础信息共享方面的试点经验。

  企业信息共享成都试点成功

  据了解,早在2003年10月,国家四部委就将成都市定为了企业基础信息交换工作的试点城市。在昨天由国务院信息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四部委联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上,成都、上海、杭州和济南四个城市分别就本地的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

  据市信息办人士介绍,成都被确定为试点城市后,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成都市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和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把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和应用作为信息化服务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来实施。截至去年6月30日,我市已按期完成了公共交换平台的构建,实现了市级各部门业务系统之间信息的自动采集、交换和处理,为今后更广范围内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打下了基础。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自交换系统开通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在完成90900户历史数据比对的基础上,已实现新产生的19000户企业基础信息以及各部门注吊销、变更等动态信息的交换共享,加强了行业监管。另外,通过市县两级信息资源的交换和共享,我市审批服务效率大大提高,进一步方便了公众办事。

  明年加大应用治税帮扶并举

  “公共平台的建设仅仅是一个基础,明年将有更多应用、服务功能在试点的基础上推出!”市信息办推进处副处长郑军告诉记者,基于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平台的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信息网络系统将在明年1月首先“上马”,在成华区、彭州市和崇州市3个试点区市开通运行。据介绍,社会救助信息网络系统现已将民政部门以及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的信息进行了统一整合,系统开通后,能将全市所有的社会救助信息“一网打尽”,实现市、区(市)县、乡镇(街道)、社区等多级多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为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据悉,该系统明年内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应用,届时,社会救助信息将实现全市联网,需要救助的困难户办理手续等将得到极大的便利。

  此外,利用企业基础信息共享而实施的综合治税平台也将在明年得到完善。“工商、国税、地税等8个相关涉税部门目前已接入平台,明年还将完成银监、外经等另外9个部门的信息对接!”据郑军介绍,待17个涉税部门全部纳入该系统后,将推动相关部门间涉税信息的及时交换和共享,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增加税收收入,“企业只需报上名称或者代码,所有与之相关的信息便一目了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