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五子登科”为开放软肋“补钙”——破解开放型经济发展缓慢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6:1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期间,希望河南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

  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河南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想方设法运用国际资源和市场。一句话,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河南的必然选择。

  好消息背后的尴尬

  年末岁尾的一组数据给大家带来的消息,是振奋人心的:

  今年前11个月,全省累计进出口69.54亿美元,其中出口46.29亿美元,两项指标均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实际利用外资11.72亿美元,实际引进省外资金472.1亿元,分别提前一个月和两个月完成省定全年目标;

  ……

  这是河南对外开放值得欣喜和鼓舞的一面,然而放在全国大环境下来对比,我们面对的境地是尴尬的,面对的压力是巨大的:

  我省的外贸依存度只有6.2%,大大低于全国70%的平均水平;实际利用外资仅占全国的1.4%,这与我省生产总值占全国近7%的比重很不相称……

  “开放型经济发展缓慢是河南经济发展的软肋,明年必须在破解这个长期困扰河南发展、下决心解决又没有解决好的难题上取得突破。”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徐光春开出了破解难题的时间表。

  一个农民的幸福期盼

  固始县南大桥乡的许广科如今生活比蜜甜:去年,在招商政策引导下,数十家水暖器材厂从温州“转移”到该县,并最终落户他所在的安埠村。如今,原本靠从地里刨饭吃的他,在厂门口开了个小商店,子女也进工厂当上了工人。

  加快开放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更重要的是可以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达到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目的。要想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更需要技术、市场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如果单靠我们自己的积累,就可能延误发展进程。

  当前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层次提高,为河南提供了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但随着国内外竞争的日趋激烈,如果我们见事迟、动手晚,就可能与这个机遇失之交臂。

  “五子登科”勾勒开放大思路

  “换脑子、挖根子、变法子、装轮子、闯路子。”今年7月5日,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全省优化投资环境打造诚信社会电视电话会议上,对“五子登科”做出的新解,为我省构思了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大思路。思路定了,我们在破解开放型经济发展缓慢的具体工作中,应从何处入手?省长李成玉指出,要充分发挥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作用,依托骨干企业、优质资产和重大项目,采取项目融资、股权投资、企业并购和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重点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高科技企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

  只要我们胆子再大一些,思想再解放一些,效率再高一些,招式出新一些,相信更多的河南人将会像许广科一样,享受到开放型经济的阳光普照,过上比蜜还甜的生活。②13

  □本报记者陈学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