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贺卡悄悄“变脸” 拒绝贺卡但不拒绝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20 辽沈晚报

  新年临近,大中小学校园里又掀起了赠送贺卡表达祝福的风潮。而东北育才学校的学生并没有让兜售贺卡的商贩狠发一笔,原因是很多班级的班长发出拒绝互赠贺卡的倡议,好多同学都在上面签了名。

  爱护我们的家园,拒绝互赠贺卡

  

  东北育才学校的高老师对记者说,学生们认为目前赠送贺卡的方式并不能很好地表达同学之间的祝福,而且更重要的是出于保护环境的角度考虑。传统贺卡虽然外表精美,但正是它在无情地吞噬着宝贵的森林资源,并染黑一条条河流。学生们认为,保护环境需要从身边做起,从细节做起,也希望这种倡议会引起更多同学和家长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和自省。

  当记者问及学生们拒绝了贺卡之后,如何表达新年的祝福时,高老师说:“我们是全员住宿的学校,学生们表达友情的方式很多,可以化作生活和学习上的互相帮助,拒绝贺卡并不是拒绝友情。”

  自制贺卡传真情

  

  “我听到了圣诞的钟声……听到了世界和平的强烈呼唤和人类美好的祝福,祝愿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在和平的环境里成长。”“深深的祝福送给你,愿你梦想成真!”记者在沈阳市文翠小学里看到了很多学生们亲自动手制作的贺卡,普通的纸、废旧的纸壳再加上同学的智慧,变成了传递祝福的特别的礼物。文翠小学美术组的谭老师说:“真没想到同学们日常的积累会这么多,做出的贺卡个性鲜明、语言真实。老师收到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的贺卡都非常欣慰!”

  电子贺卡校园出尽风头

  

  “谢谢你,我的朋友,你的关爱就像火炉永远温暖我的心。”“愿你轻轻松松过一生!”大学生们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收到的电子贺卡:一张画面不断变幻的、伴着欢快节奏的贺卡传递着彼此的祝福。记者采访中发现,只有不到30%的大学生愿意选择传统贺卡,更多的大学生选择电子贺卡表达节日问候和祝福。

  一位学生说:“如今电脑在家庭和学校得到普及,上网是非常方便的事情。发送电子贺卡既快捷又便于保留。过去大家都请文采好的同学帮着写祝辞,而现在我们都是有感而发,虽然简单,但更真实!” 本报记者 关雪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