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踏上新型工业化的康庄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在“十五”高速增长之后,南京工业处在了一个新“拐点”:土地、能源等要素日趋紧张,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产业布局期待走向高端,结构偏重层次偏低,地区综合竞争力面临考验……

  面对这一发展中的问题,南京该如何解题?“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显著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12月8日,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委会上通过的《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制定南京市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今后5年指明了发展的康庄大道。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配套、融合、互动,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新合力、新功能

  12月20日,南京江宁滨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火热的建设场面感染着来此参观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所有与会人员。

  两年前,这里还只是遍地野草、满目荒凉的村镇;两年后,这里已引进项目143个,102家企业开工建设,38家企业竣工投产。“这个在‘十五’搭下的台子,必将在‘十一五’上演连台好戏,实现惊人一跃。”参会代表深有感慨地说。

  进入这个我市最年轻的工业集中区,印象最深的不是一排排在建或已建的现代化工厂。区内原本狭窄的205国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大型商贸综合体沿道开建,园区内“五横五纵”道网气势恢宏,两个万吨级的公用码头破土动工……一个内外畅通的物流体系雄姿初现。

  靠引进先进制造业当家的滨江开发区,开发起步之时就同步推进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建设。开发区负责人的解释让人们悟出了“题外之意”:

  “如果没有现代服务业的配套、融合、互动,发展先进制造业就是一句空话。建设沿江工业发展带、仓储物流区、教育科研区和城市居住旅游度假区为功能的‘一带三区’,成为长三角充满活力的环保生态型现代工业新城,才是开发目的所在。”

  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已被列为“十一五”发展主要任务。这一发展共识迅速在各区县、开发园区形成。

  市经委加快10大工业组团布局规划,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同时,结合主城区工业布局调整,规划10大都市产业园项目,培育都市型特色经济功能。江宁把长安福特物流、海尔仓储物流、空港物流保税区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的建设,作为“十一五”经济发展新优势、新合力、新功能来营造。化工园将推进化工物流产业基地建设,克服制约园区发展的原料瓶颈……

  坚持自主创新,促进增长质量和效益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特色和优势再展现

  国电南自江宁生产基地,近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区内,浓缩着国内顶尖的继电保护和电力自动化技术。这里,一年的产销超过了20亿元。公司负责人表示,“十一五”,公司还将开建二期、三期项目,产销将超过30亿元。

  1993年,江宁开发区引进第一家电力控制产业企业——科远公司以来,已有国电南自、南瑞继保、菲尼克斯等30多家公司入驻,不但形成了国家级的电力自动化产业生产基地,而且发展成为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基地。

  南京的明天呼唤一大批像国电南自这样的勇于自主创新的企业,也期待一批类似的产业基地和研发基地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副市长奚永明说,“十一五”,南京工业经济总量目标翻番,工业增加值达2100亿元以上,而万元GDP综合能耗比2005年降低20%以上,靠什么?坚持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增长质量和效益优化提升,是必然选择。南京目前经济总量中有10%是产业自主创新带来的,“十一五”,南京的自主创新将厚积薄发,力争使这个比例提高到30%。这是南京产业发展特色和优势的再展现。

  一系列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举措,跃入了“十一五”发展的视野。

  扶持100家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做大,培育100家科技型企业,设立10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打造300项“南京市优秀专利新产品”,打造10个全国知名品牌产品,实施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十一五”开局之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提高到3%以上。

  发挥开放型经济基础较好的优势,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走出新路,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加快扩容报批,将引进平板显示器件玻璃基板、液晶灌注等模组上游高科技项目和终端产品企业,完成整个产业链的搭建,形成世界一流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

  战略性优势产业高台起跳,先导型新兴产业踏上征程,全新产业体系提升综合竞争力

  12月18日,南京市和南京高新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南京软件园软件创新基地,全面拉开建设框架。南京国家BIOS与嵌入式应用工程中心、软件动漫产业基地、印度萨蒂扬公司中国研发中心等一批龙头项目及产业链带动项目捷足先登。

  高新区工委书记戚鲁勾勒了基地的“十一五蓝图”:2010年进驻企业达到500家,产值达到300亿元,在全国软件园中力争跻身前五。构筑全新产业体系,提升综合竞争力,高新区面临机遇与挑战。

  面对“十一五”,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的开发园区,都在寻找新的突破口。江宁区区长单景南认为,开发园区已进入功能开发向产业开发转变的新阶段。明年,江宁锁定千万美元以上项目将达100个。

  放眼全市,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全新产业体系已在建立。“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钢铁等战略性优势产业,将在‘十五’的基础上高台起跳;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光源、文化等先导型产业,将在规划布局的指引下,踏上新征程。”市经委主任刘健说。

  产业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增量投入。“十一五”,工业投入目标翻番,工业累计投资3600亿元,争取4000亿元。经济综合竞争力将由此提升,一个又一个亮点将从此跳出:新型显示器、通信、信息家电、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产业群,成为全国领先的电子信息大类产品生产集中区;江宁、江北两大汽车基地比翼齐飞,形成百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炼油产能突破3200万吨,炼钢能力突破1200万吨;20万软件人才涌向软件产业,软件名城全国闻名;国内最大的“药谷”建成……

  至此,一个以科技为先导的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完美展现。

  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