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批判还是改变 戒网瘾专家交锋网游研发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44 新华网

  陶宏开:网络文明爱心大使,著名素质教育专家,著名网瘾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一个60岁的老人,从2004年5月到现在,已经走了全国十几个城市,举办各种讲座,从不求什么回报。他曾帮助300多名沉迷网络游戏的网瘾少年回归正常社会。2004年5月,因主动帮助网瘾少女戒除网瘾而在社会上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全国反响强烈。

  彭海涛:一个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打任天堂游戏的21岁少年,为了设计网游,他在大学一年级时选择退学。2002年他成为成都网络游戏“疯狂坦克”比赛冠军,投入850万元研发中国第一款的3D网游《传说》,北京晶合时代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2000万元人民币买断了该游戏的经营权。2005年,他开始进入四川外语学院学习英语,准备出国学习网游设计。

  一位致力于将少年从网络游戏中解脱的长者,一名沉迷网络游戏,继而研发网络游戏的少年--人生阅历相差四十年,追求的事业似乎针锋相对,知识结构见识能力难以类比--近日,二者在重庆“Face to Face”,气氛融洽,观点却时而相合,时而迥异。

  焦点一:网络游戏的发展是把握“度”?还是征收网络游戏高额税

  

批判还是改变戒网瘾专家交锋网游研发少年

  由机场刚到酒店,陶宏开(右)尚未洗去风尘便和彭海涛(左)“交锋”

  彭海涛:“从计划设计网络游戏时起,我就开始调查这些网游迷,在与成百上千的游戏玩家交流之后,感觉大家‘上瘾’的原因不外乎游戏中的认同感、隐秘感和刺激感。”

  “这种吸引力是一般人难以抗拒的。”彭海涛先将话题引向记者:“如果有一款逼真的网络游戏,让你去一个国家当公主,你也会陷入网游无法自拔。”

  “如今城镇的孩子从小学起,没有玩过游戏的几乎没有,大家认为,玩游戏不仅仅是玩,也有其他智力活动和游戏技术问题含在里面。所以青少年玩游戏,他们获得了快乐,比如迷茫时期的思考,胜利时候的喜悦。玩上了网络游戏之后,不少青少年又从一个全新的世界里面‘扮演角色’。于是新的挑战,刺激就从中开始。 科学是进步的,现在想要把所有的游戏封掉已经不现实,然而青少年‘上瘾’必然会耽误学习,所以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把玩游戏的青少年控制在一个“度”的范围里面,也就是让青少年既“玩”了又学了。 很多家长发现了自己儿子专长的时候,不要轻易放弃和禁止,因为孩子喜欢的东西,恰恰是他发展的一个方向。”

  彭海涛有一个“富爸爸”,从父亲那里,他得到800多万元资助。这笔巨款帮助他招兵买马成立网游设计公司,并开发出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3D网游《传说》。这也成为他与普通网游迷的明显区别。

  陶宏开说,彭海涛不但具备游戏的天赋,而且父亲是亿万富翁,能够支持他开发网络游戏,具备这两个条件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太少太少了。关于游戏的话题,应该关注更多没有天赋家里也没有钱的孩子。从网络游戏精英会的统计数据则表明:全国网络游戏玩家一共2000万人,其中19-25岁的占59.5%。武汉的统计发现,17-20岁的网络游戏者占70%。在我国,23岁以下的年轻人一般都是“低收入、无收入群体”,其中不少还是大中专、中小学学生。网络游戏对我们祖国未来一代带去身心上的负面影响,已经到了不能容忍、亟需解决的地步了。一方面是网游公司的暴利,另一方面是网游给社会(尤其是心智未完全成熟的年轻人)带来诸多难题。对网络游戏征收高额税应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