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起特大矿难 28地方政府负责人受处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8:13 华商网-华商报

  

六起特大矿难 28地方政府负责人受处分(图)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宣布矿难处理结果后答记者问。国新办核心提示

  6起特别重大煤矿事故:共处理222人,其中,省(部)级干部2人,地(厅)级干部18人,县(处)级干部41人

  陈家山矿难处理结果:公安机关已采取措施人员2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人员1人,给予行政撤职处分6人,给予其他15名责任人员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222名责任人被追究

  经国务院同意,陕西铜川、广东兴宁等六起煤矿特别重大事故的222名责任人受到追究。其中,省(部)级干部2人,地(厅)级干部18人,县(处)级干部41人,科级以下及其他人员65人。

  2名省级干部受处分

  经国务院研究决定,给予陕西省原副省长巩德顺同志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同志行政记大过处分。责成陕西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

  昨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察部联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去年11月以来发生的六起特别重大矿难的处理结果。

  9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或主要责任,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玩忽职守罪等,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96人。如山西朔州细水煤矿矿长、副矿长、调度员及驻矿安监员、乡安监站站长等9人,河北承德暖儿河煤矿事故当班调度员及总工程师、总经理、生产经营决策人等4人,新疆阜康神龙煤矿董事长、矿长、副矿长、总工程师及有关人员1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1企业管理人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企业管理人员21人,其中具有矿长资质的依法吊销资质。如陕西省铜川陈家山煤矿、铜川矿务局、陕西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18人因此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77政府监管人员负重要领导责任

  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政府监管部门工作人员77人。如广东梅州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中,煤炭工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工商部门和公安机关有1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28名地方政府负责人受处分

  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地方政府负责人28人。其中,省(部)级2人,地(市)8人,县(区、市)和乡(镇)18人。这些人是政府的负责人,比如市长、副市长、县长、副县长,不是部门的负责人。

  瞒报矿难官员被送司法机关

  经调查认定,这6起事故共造成528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亿多元,都属重大责任事故。另据统计,今年煤矿事故多发,一次死亡30人以上矿难11起,尤其是4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

  此外,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已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昨日宣布,严肃查处了三起事故涉及的政府工作人员入股煤矿、权钱交易、瞒报事故等问题。陈昌智说,这些人均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