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天14时 地铁新线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8:57 南方都市报

  后天14时地铁新线迎客

  欲饮头啖汤见证历史的市民,可前往四个车站:广州东、体育西、客村、万胜围

  地铁新线睇真D

  12月26日(后天)14时,地铁三号线首通段、四号线大学城专线、二号线延长段琶洲至万胜围3条新线同时向市民开放。开通时,地铁公司将把三号线的三列车分别停放在客村站、广州东站和体育西站。四号线一列车则停放在四号线的起始站万胜围站。届时,想品尝新线新车“头啖汤”的市民前往这四个车站,便能在第一时间里乘坐上首趟新车,逛游新线。

  【运力】四列新车奔跑两线

  后天14时,三号线首通段(客村至广州东站)、四号线大学城专线(试验性工段)、二号线延长段琶洲至万胜围将同时向市民开放。首通日两线将投入四列车试运行,其中,三号线到位的三列车全部投入,四号线投入一列车。

  因为地铁车辆的生产速度跟不上地铁的建设速度,因此,三号线首通段、四号线大学城专线开通后,行车间隔比一、二号线要长。三号线每天按平峰运行图组织运营,行车间隔统一为约11分钟。四号线只有1列车上线运行,按平峰运行图组织运营,行车间隔统一为约32分钟。

  【票价】两线全程均为三元

  按分段计价,每相邻两站之间为1个区间,每3个区间为1个段,起价2元,每进入下一段加收1元的方法计算,广州东站至客村站全程票价为3元,万胜围至新造站全程票价也为3元。三号线可通过广州东站和体育西站转乘一号线,也可通过客村站转乘二号线,四号线可通过万胜围站转乘二号线。其中广州东站至新造站票价为6元,西朗至新造则将成为开通后的地铁最长线,票价最高为9元。

  【换乘】多种提示助你认路

  新线开通后,将出现多个换乘站,因此乘客进站后,一定要注意看导向牌,留意车站的广播提示,避免下错扶梯、走错站台。

  乘客进入站厅时首先要注意站厅中的墙面导向牌、柱面导向贴和吊顶导向灯箱,通过导向灯箱(牌、贴)的指引进闸机。进闸时,要看清闸机上方吊顶导向灯箱的指引(闸机上方有一号线入闸处、二号线入闸处、一、三号线入闸处、二、三号线入闸处),然后有选择性地进入闸机到站厅付费区。

  进入付费区后,乘客要注意站厅付费区内墙面导向牌、柱面导向贴、吊顶导向灯箱所指示的方向,通过扶梯或楼梯下到站台,到达站台后,可按站台导向分流图中所指示的列车行驶的方向乘车。

  下车后,乘客也不能大意,首先应注意站台墙面导向牌、柱面导向贴和吊顶导向灯箱的指引(导向内容有换乘线路及往终点方向及出站的指引),分清换乘及出站的方向,选择不同方向的导向指引出站和换乘。

  市民可根据以下车站的换乘关系,在一、四号线之间方便换乘。广州东站,是一号线与三号线的换乘站;体育西路站,是一号线与三号线的换乘站;客村站,是二号线与三号线的换乘站;万胜围站,是二号线与四号线的换乘站。

  【行李】30公斤以上禁止带入

  地铁公司表示,旅客在搭乘地铁时携带行李是有限制的,凡重量超过30公斤或长度超过1.6米或体积超过0.15立方米的物品,一律不得携带进站乘车。还有,乘客每次乘车从入闸到出闸,时限为120分钟,超过120分钟,须按最高单程票价补交超时车费。

  先坐为快

  记者登上新车提前收获愉悦

  静、快、稳——爽极三号线

  本报讯昨天上午,在地铁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即将试运行的地铁三号线起始站广州东站,乘上了三号线新车,首次畅游了三号线首通段,真正感受了一番三号线安静快速平稳的旅程。

  由于新列车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所以记者们在广州东站三号线站台等待多时。就在不经意间,一辆流线型列车从远处驶来,几乎没有发出什么声响就进入了站台。屏蔽门打开后一二秒,列车“咣”的一声开启了,“咦,怎么开门声音比列车进站声音还要大?”带着第一个疑问,记者走进了车厢,站稳后,又听见更大的“咣”的一声,门关闭了。“这关门声音似乎也太大了点吧。”

  正在列车上组织调试工作的地铁公司胡总工程师解答了记者的疑问。“三号线列车的门采用了电动塞拉门技术,相比一号线的内置门和二号线的外挂门,三号线的门要厚很多,但由于它是通过回拉力关闭,声音会比一般列车更响,但密封性也随之更好,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车厢内外的负压和降低车外噪声,你们不觉得我讲话的声音很小但却很清楚吗?”经胡总工一提示,果然,正是由于车厢内的这份安静,并不大的声音听起来确实很清楚。原来,宁静舒适的乘车环境有一半的功劳是电动塞拉门的。

  车厢内灯光明亮又不失柔和,让人精神一振。但最引记者注意的还是每节车厢的车门上方设置的闪灯式报站装置和显示屏。地铁有专门的中心负责编辑市民关注的每日新闻、交通、天气、体育、娱乐、股票金融、旅游等内容,及时在“液晶小电视”上播放,2010年时还可以实现对亚运会的直播。

  能在运行的地铁中收看电视节目,主要在于各项新技术有效降低了地铁噪音,否则,再出色的节目,没有声音也是不行的。胡总工介绍,除了车门良好的隔音效果外,新列车还采用了消音车轮,降低了最大的噪声源,同时在内地地铁中首次采用了盘式制动,使列车制动更加均匀、快速,且噪声低。

  新线列车时刻表

  三号线

  车站首班车尾班车

  广州东站6:1821:00

  客村6:1021:04

  行车间隔时间运行列数载客能力

  11分20秒165列次/日10.7万人/日

  四号线

  车站首班车尾班车

  新造6:1021:00

  万胜围6:2621:16

  行车间隔时间运行列数载客能力

  32分钟60列次/日5.2万人/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邓恒通讯员常青实习生苏随盟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谭伟山实习生陈永翔

  图:

  明亮整洁的三号线列车车厢,等待后天迎接第一批乘客。

  进入驾驶室,换个角度感受地铁,长长的隧道记录着建设者的艰辛和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