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已撤资金若来源不正要追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8:57 南方都市报

  10月底至今,全国4878名干部已从煤矿撤资5.6249亿

  已撤资金若来源不正要追究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2005年12月2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公布了几起事故处理结果。同时,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23

日透露,从10月底至今,已有4878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登记在煤矿投资入股,登记入股资金7.37亿元,已经撤资5.6249亿元。

  据陈昌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与11月1日公布的数据相比,登记的人员数量增加了300人,撤资金额增加了8000多万元。目前,已经上缴收益的有144人,金额950多万元。

  陈昌智说,为了把这项工作更好地进行下去,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安监总局又做了一个补充规定,明确了一些政策界限:

  ——对在规定期限内登记并撤出资金,而且资金来源是合法的,所得也上交了国库的,可以不给予处分。

  ——虽然登记,也撤出了资金,但资金来源不合法,或本人参与了煤矿的违法经营活动,甚至纵容、包庇非法矿主的,要追究责任。

  ——虽然登记,但是本人坚持不撤资、不退股的,要收缴入股的全部收益,而且按照管理权限,给予开除公职的处分。

  四部门联合派出了两个督察组,到山西和云南进行督察,收到了上百份举报。已经把重要的线索,以监察部的名义向这两个省的监察厅发出文件,要求查结这些线索,向监察部汇报。

  当前煤矿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少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在煤矿投资入股,公开或暗中包庇非法矿主。根据四部门8月联合下发的通知,投资入股煤矿(依法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除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必须登记并撤出投资。

  此外,对于如何遏制当前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李毅中表示我国目前已采取了七项断然措施,其中包括将所有的煤矿,包括国有重点矿必须认真排查隐患;12999个煤矿停产整顿;经整顿仍不合格被关闭的煤矿,全国至少4000个等。

  举报非法采矿有望获万元奖励

  今年瞒报事故共17起,赵铁锤表示将采取三项措施加大监管力度

  本报讯12月23日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表示,今年煤矿瞒报事故共16起。

  会上,赵铁锤谈到山西省宁武事故,他说,该事故发现瞒报后,经过认真核查,确有此事。那么除了这次瞒报事故,其他方面还有没有瞒报呢?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有瞒报事故。从1月份到11月份,我们接到事故报告以后,经过认真核查,总数一共是17起,涉及到的死亡人数77人。除了山西省的瞒报事故,36人死亡的这个最大的瞒报事故外,其余16起瞒报事故中,有一起较大的瞒报事故,就是陕西延安市皇陵县9月15日的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2人,这是一起比较大的瞒报事故。

  为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加大监管检查力度,我们正在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各级监管监察机构和部门都建立了举报电话制度,而且还有电子信箱等各种途径。

  二是总局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举报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的奖励办法。经核查,对举报属实的,给予1000到10000元的奖励。这个政策公布了以后,举报电话的数量明显增加。

  三是严格按照要求,对群众的举报进行认真核查,举报一个核实一个、查处一个。同时,我们也兑现了经过核查以后属实的举报者的奖励。

  (新华)

  今年事故死亡人数近12万

  一次死亡30人以上矿难11起,其中4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

  据新华社12月23日电12月23日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今年煤矿事故多发,一次死亡30人以上矿难11起,尤其有4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要加大事故查处的力度,查清原因、追究责任、吸取教训、认真整改。

  李毅中说,今年以来,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截至12月18日,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691057起,死亡119827人,分别下降9.6%和7.4%。预计全年事故死亡人数可控制在12.8万人以内。除煤矿、渔业船舶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上升外,其他行业和领域事故死亡人数都有明显下降。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有30个单位事故死亡人数在控制指标以内。

  在总体发展趋势较好、事故总量有明显下降的同时,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煤矿事故多发。据统计,今年以来煤矿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11起,尤其是发生了4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事故,伤亡惨重,损失巨大,影响恶劣。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每起特别重大事故,都及时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抢救遇难人员,并责成安监总局牵头,会同监察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组成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严肃查处。

  数字

  12999个煤矿停产整顿。经整顿仍不合格被关闭的煤矿,全国至少4000个。

  从10月底到现在,“官煤”清理登记4878人,已经撤资5.6249亿。

  今年瞒报事故17起,涉及死亡人数77人。

  举报煤矿违法行为者,经核查属实的,可得到1000到10000元奖励。

  图: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介绍情况。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