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社会正义的重大举措(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0 淄博新闻网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募集工作纪实王锡良 贾刚 周庆涛 王吉政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民族正义、社会正气和人间正道的集中体现。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倡导见义勇为行为、建立见义勇为保障机制,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建设平安淄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以保障机制建设为目标,以基金募集为切入点,通过“领导带动、政策助动、广泛发动、企业推动、社会联动”,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委、市政府的一个重大决定“平安淄博”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去年以来,全市先后涌现出1名国家级、2名省级、6名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极大地弘扬了社会正气。当见义勇为者的英雄壮举被人们所称道、所感动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怎么办?谁来办?怎样才能让见义勇为英雄流血不流泪!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李玉森,为挽救他人生命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身中8刀,留下了终身残疾。庞大的后续治疗费用无疑成为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的沉重负担。社会需要李玉森这样的见义勇为者,而像李玉森这样的见义勇为者又是多么渴盼能有一个专门的组织对他们的行为予以褒奖,能有一种机制对他们的生活、治疗提供保障啊!而只有这样的组织和机制,才能激励更多的李玉森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面对群众的呼声,时代的呼唤,“建设平安淄博、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果断决策,决定成立“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浓厚氛围,对犯罪分子布下天罗地网,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的社会威慑力。

  市委、市政府决定,基金募集实行政府拨款和社会自愿捐助双轨运行,并由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社会募捐活动。

  领导重视为活动的开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慧晏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张建国书记先后4次就见义勇为基金会事宜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先期拨付400万元,作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启动资金,并专门批编在市综治办设立见义勇为基金管理科;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池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家金,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岳华东亲自挂帅一线指挥,对募捐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安排。市委政法委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制定见义勇为章程,出台接受捐赠办法,印制宣传提纲,发动社会募捐等等,一场积极响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行动迅速开展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