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社会正义的重大举措(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0 淄博新闻网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募集工作纪实王锡良 贾刚 周庆涛 王吉政社会各界的一次深情联动中华民族向来就有扶弱济困、匡扶正义的传统美德,为见义勇为者捐款、不让英雄流血再流泪成为大家心中共同的期盼。

  11月21日,全市见义勇为基金募集大会隆重召开。张建国书记、刘慧晏市长发出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刘池水、陈家金等市领导亲自讲话动员;与会部门、区县、企业

领导踊跃表态;报纸、广播、电视大张旗鼓,争相报道;几十万份见义勇为宣传提纲在全市的大街小巷流传。

  11月22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第一个捐款5000元,市委政法委全体人员紧随其后捐款10000元。一场规模空前的捐款活动迅速拉开帷幕。张建国、刘慧晏等市领导亲自带头捐款,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短短几天,市和省驻淄125个机关单位捐款就达85万余元。各区县也毫不示弱,区县委书记、区县长亲自动员,带动捐款。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及高新区共捐款450余万元。

  企业成为这次捐赠活动的一个亮点和主体。广大企业家怀着“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朴素感情,毫不犹豫地捐出了一笔笔巨款。淄博金梁房地产公司9月份已向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5万元,在11月21日的基金募捐动员大会上,总经理于根林又当场决定,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5万元。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士祯当即拍板,捐款30万元。山东铝业公司听到见义勇为基金会募集基金的消息后,总经理刘兴亮立即召开党委会,公司党委全体成员当即决定,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50万元,并专门派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和公司保卫处政委将捐款送到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管理科。齐鲁石化公司、淄博矿业集团、山东移运通信公司淄博分公司、淄博供电公司等众多企业也都慷慨解囊。截至目前,中央、省驻淄企业和本市各类企业共有65家企业捐款530多万元。

  英雄的壮举感动着善良的人们,捐赠的义举牵动着整个社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地处大山深处的淄博市第二中学知悉募捐的信息后,立即组织全体师生捐款1500元,并由学校领导亲自送到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淄博市商业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捐款1000元。今天,我们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了正义和善良的种子,明天,我们收获的将是和谐与美满。

  意义重大而深远的一项伟大事业“这个事情很有必要。”11月21日10点50分许,在得知淄博市将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消息后,李玉森显得非常激动。显然李玉森对这一基金充满了期待,“不管多少,我都会向这个基金捐款!因为我有这段经历,所以我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个基金对见义勇为者的重要性。”最后,李玉森充满感慨地说:“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成立,说明了政府和社会对见义勇为者的关爱,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如果再碰上这种事情,我还会管!”这是一位见义勇为者的心声,也是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募捐活动同样牵动着普通民众的心,一笔笔饱含深情的捐款,一份份感人至深的祝愿,都在诠释着弘扬社会正气与社会正义的深刻内涵。离休干部、原淄博军分区司令员李相勇听到消息后,立即骑自行车赶到单位捐款。“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梁红君在12月7日刚刚受到了中央、省市见义勇为部门的表彰,9日上午,家庭并不宽裕的她便赶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献了2000元钱。她说:“因为经历过,所以我更知道见义勇为者是多么需要理解和支持!”在周村的集市上,一位花甲的老人看到大家捐款的情形,便问是在干什么,当听说是在为和坏蛋搏斗受伤的人捐钱时,他执意把一元钱塞进了捐款箱,他说:“我没有多少钱,可我有一份心,保佐好人平安!”“聚沙为塔堆成山,众人划桨开大船”。自11月22日收到第一笔捐款开始,短短20余天的时间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社会募集捐款突破1080万元!加上市财政先期拨付的400万元,全市见义勇为基金达1480多万元!1480万,一个沉甸甸的数字,每一分捐款里都饱含着美好的祝福,每一分捐款里都书写着爱的奉献,每一分捐款里都凝聚着领导的关注,每一分捐款里都闪烁着工作人员熬红的双眼。

  基金募集期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慧晏多次听取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池水经常过问情况,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单位联系协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家金亲自坐镇指挥,指导工作、调度进度、通报情况、协调运转,确保了捐赠工作的正常开展;全市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怀着极大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基金会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池水分别作出批示,对政法委的工作提出表扬。

  募捐活动犹如润物无声的春雨,涤荡着丑陋与邪恶,也孕育着见义勇为事业的明媚春天。此起彼伏的捐赠热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见义勇为的热情,最近,全市又涌现出了14件见义勇为行为、17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为这项意义深远而重大的伟大事业提交了最完美的答案。这也更进一步印证了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初衷――在你我的共同浇灌下,见义勇为之花一定会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正义与善良永在,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和谐平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