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舆论:政治角力新局面 “强政励治”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香港报章二十三日发表社评指,香港的民主步伐停滞不前已是定局,社会大众普遍失望和失落。虽然政改方案有较多民意支持,但方案仍不获通过,这个是少数胜多数的游戏设计,对决胜负已成定局,现在重要的是向前看。没有政改后的香港政治局面将如何发展,这是大家所关心的。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都已被政改的激烈争拗搞得身心俱

疲。反对派议员否决政改方案已是终局。香港社会理应放下政改争论,转向经济民生的主题。面对周边地区近年来快速发展和激烈竞争,特区政府如果不能全方位改善经济,财赤、民生等方面的问题随时会凸显出来。抓住机遇推动经济,是市民的期待,也是曾特首的要务,亦是当前香港最大的利益所在。

  该社评指出,面对反对派议员的捆绑策略,曾特首加强与支持政府的议员和政党合作,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同时,要强化执政班子的团队精神,争取高民意支持,对反对派造成压力,以形成施政强势。这些都是曾特首今后推行强政励治的主要着力点。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经此一役,广大市民提高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提高了维护社会稳定繁荣的能力。政改方案虽然告吹,但政制发展必须循序渐进的原则已为最大多数的市民所认同。这对本港长远发展和最终落实普选目标,是一件大好事。未来普选目标不能靠反对派来带领和实现,这一点港人是已经看得很清楚的了。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这次政改方案惨遭反对派无理否决,亦令市民关注如何防范自诩民意代表的反对派议员,骑劫民意重演祸港害民的丑剧。该社评认为,在积极创造条件发展民主的同时,更应关注社会和谐稳定,重视发展经济,安居乐业。

  《明报》的社评指出,香港政治如今特别需要北京继续吹和风,用说理的方法令整个社会,以至民主派明白到政治妥协的好处,只有如此才能减低今次政改的冲击。

  《星岛日报》的社评指出,政改方案被反对阵营狙击成功,得出一个拖慢民主进程的结果,在痛定思痛下,政府除了检讨自己的策略是否有挂一漏万的地方,亦应该重新审视当前的政治形势,其中包括反对派的力量已逐渐形成。该社评指出,成熟的反对派,非常重视民意,而且在制定狙击策略时,会考虑后果,在必要时甚至会紧守不让党派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正如当年中英展开香港前途谈判,执政保守党和在野工党达成协议,不会以前途问题作为党派政治的议题。比较起来,本港的反对派,无论在规模和心态上,都距离这种成熟程度尚远。从他们过去狙击政府的表现看来,他们确是“拆墙有术”,但如果他们有意执政,还须展示出另起高楼的胸襟和本事。

  《成报》的社评认为,政改被否决之后,中央势必会对香港政局重新研判,中央会继续致力保持香港社会和谐局面,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在整个政改讨论过程中,中央的诚意是有目共睹的,中央对于香港发展民主的方向是认同的,在普选目标上,中央、特区政府和泛民及其支持者应该说是一致的,只是在过程步伐等问题上存有分歧。

  香港舆论认为,泛民主派反对政改,要求有普选时间表,也有一定的民意基础,尽管不是民意的大多数。政改遭否决之后,香港的政制发展原地踏步,民主道路将如何走?泛民主派有责任提出有建设性的民主发展方案,不能只做反对派,一味为反对而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