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克隆先锋”造假铁证如山黄禹锡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6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首尔12月23日电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3日发布中期调查结果,初步认定该校科学家黄禹锡故意伪造论文数据。黄禹锡随即提出辞去首尔大学教授之职,并就造假事件向外界道歉。

  “我真诚地道歉,并辞去首尔大学教授的职务。”黄禹锡说。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随着黄禹锡离开他所在的实验室,身后的支持者们和研究小组成员忍不住流下了眼

泪。

  黄禹锡原本被韩国民众寄予厚望,甚至被誉为韩国的“民族英雄”。

  “造假事件”曝光后,韩国国内及国际学术界都大为震惊。

  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说,黄禹锡研究小组在论文中称,通过多名患者的体细胞克隆培育出11个干细胞系。

  但调查结果显示,在3月15日提交论文时实际只存在2个干细胞系。而且这2个干细胞系是否属于利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培育出的胚胎干细胞,还要等待几天后检验结果出来后才能确认。

  调查委员会指出,“黄禹锡研究小组伪造研究数据的行为,是损害重视真实性的科学基础的重大行为。从目前论文造假的事实来看,黄禹锡将很难免除其重大责任,但如何处罚还要等待最终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决定。”

  殃及“克隆狗”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2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在22日最新一期上宣布,由于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曾在其他论文中造假,因此“有足够理由怀疑”他今年发表在该刊上的克隆狗论文的真实性。《自然》已决定开始对克隆狗论文展开调查,结果最早可能于明年1月公布。

  8月3日,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在韩国首尔将一条9周大的阿富汗猎犬“斯纳皮”引见给公众,并称它是世界上第一条克隆狗。

  《自然》杂志指出,可以通过检测“斯纳皮”线粒体DNA(脱氧核糖核酸)的方法,来判断它是否是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法“克隆”出的。线粒体DNA只通过母亲遗传给后代。如果“斯纳皮”是通过该方法培育的,它的线粒体DNA应该与其“母亲”一致。否则,“斯纳皮”就是一个冒牌的“克隆狗”。

  据新华社洛杉矶12月22日电在英国《自然》杂志决定开始调查黄禹锡小组克隆狗论文的同时,美国《科学》杂志也于22日宣布,要重新审阅黄禹锡去年发表的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干细胞的科研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