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培炎强调要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技术发展鼓励企业开发环保节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12月23日,中国华能公司与7家发电、煤炭、投资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共同成立绿色煤电公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会见了合作方代表。他强调,组建绿色煤电公司是能源企业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采取的一项积极行动。国家鼓励企业开发环保节能技术,希望协议各方密切配合,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技术发展。

  曾培炎首先对协议签署表示祝贺。他说,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现有发电装机容量中,约有3/4是火电,而且主要是燃煤电厂,发电用煤约占我国煤炭总产量的一半。由于受资源条件的约束,在今后很长的历史时期内,这种能源供给格局还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只有加强煤炭清洁利用,提高煤炭使用效率,才能有效减少燃煤带来的环境污染。

  曾培炎指出,组建绿色煤电公司,对于推进清洁能源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希望合作各方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开展环保节能技术攻关。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缩小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早日实现绿色煤电技术的产业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绿色煤电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联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公司实施的绿色煤电工程,预计历时15年,耗资58亿元。研究开发煤气化制氢、氢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和燃料电池发电,以及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和封存技术,使煤炭发电后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污染物实现近零排放。工程完成后将建成一座40万千瓦级氢气轮机和燃料电池发电示范电站。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发起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