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安市一学校停课逼数百初三学生去职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1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

  【金陵晚报报道】学生不听“劝导”转进职业高中,学校就停掉了8个初三毕业班的所有课程,逼数百学生就范!这看上去不可思议的事情,近日就发生在淮安市淮阴区吴集镇中学。记者介入调查后发现,学校此举,背后是一份当地教育局的红头文件。正是该文件给学校定下了庞大的数字任务,才让学校表现得这样“亢奋”。

  毕业生被要求集体转学

  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孩子就读于该校初三(6)班。几天前,学校突然作出决定,要将该校初三年级的560多名学生进行“分流”:除了留下150名学习成绩好的外,其余的全部分流到附近的职业高中去读书。他的孩子最近的一次期中考试,排在200名后,也在“分流”之列。

  前天上午,班主任找到了孩子,对他说了一通上职业高中的好处,让孩子回家和家长商量,这个提议被他一口拒绝。该家长称,尽管他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了,但孩子一直很听话,学习也用功。他一直对孩子抱着很大的希望,希望他能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事情发生后,对孩子的打击很大,他整天提不起精神。

  据了解,原本学校也一直在强调转学是自愿进行的,他拒绝了老师的要求后,以为就没事了。但后来他惊讶地发现,自这个星期一开始,初三年级的8个班级就已经全部停课了。即使有老师“上课”,也都是在动员学生转进职业学校。这让他非常气愤:孩子们明年6月就要中考了,正处在重要当口,这样耽误下去怎么得了?他一下子陷入了两难:要不就按“劝导”把孩子转走,要不就这样耽搁下去?他认为,学校口口声声说是“自愿”,事实上却在采取“软措施”,逼他们就范。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一些在外务工的学生家长纷纷赶回家中,专门处理这件事。

  停掉8个毕业班课程

  记者随即赶往该中学采访,在学校门前,迎面遇上了一辆小客车,里面全是学生,据称是要到十几公里外的职业学校。

  下午2点左右,学校里聚集了20多名学生家长。据介绍,他们都是初三学生的家长,前来与学校交涉,不让孩子转学——他们都反对将自己的孩子转进职业中学。这些朴实的村民,拉着老师,一再恳求别将自己的孩子送走。在他们心里,职业中学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学校,而老师们也一口答应,并安慰他们不要着急。

  初三年级共10个班级,每个班原先都有五六十人。据该校齐校长介绍,学校设置了2个“课改班”,这两个班级的学生,文化基础相对较好,分别是(1)班和(3)班。记者看到,(1)班的教室里坐满了学生,一名教师正在黑板上奋笔疾书;(2)班人数相对较少,没有老师在上课,不少学生在交头接耳;(3)班的学生也坐得很整齐,一学生告诉记者,老师马上来;记者走过(4)班时,发现里面人数特别少,只有不到10名。一名淘气的男孩子站起来,狠狠地敲着窗户上的玻璃,并冲着记者大笑。其余的几个班级更加糟糕,里面学生人数基本都在10个左右,有的学生在对着小镜子梳光亮的头发,有的在睡觉,也有少部分在看书。

  这情形,和众家长给记者描述的基本吻合。一名家长说,这样的情况,已持续有好几天了。他的孩子说,因为太无聊了,曾有同学带着麻将在教室里玩,还有人则带来了扑克,教室里一直这样乱糟糟的。

  同时记者还发现,并不是整个学校都出现了混乱的情形,该校还有初一年级和初二年级,每个班级都有老师在上课。学生的人数也很多,每个班都有五六十人,秩序井然,与初三年级的整体的混乱对比迥然。

  校长称没有班级停课

  学校共4栋2排教学大楼,初三年级,全在后排教学楼的底层,楼上是全校教师的办公办室和校长室。记者到时,正好是上课时间,教师办公室有大约十来名老师,他们有的在聊天,有的在靠窗处晒太阳,据称,他们大部分是初三年级的教师。

  该校齐校长告诉记者,上个星期六,学校张校长去了淮安市淮阴区教育局开会,会议传达了一个关于协助做好职业教育春季招生的工作。星期天晚上,张校长召开校内会议,安排了具体的工作,教师们就开始劝导学生,学校的态度很明白,坚持“自愿”原则:要去的,须经学生家长签字许可。

  对于有教师占用上课时间,讲去职校的优越性问题,齐校长称,他们没有要求教师占用学生的上课时间去讲,但是可能是有部分老师不守规定,他将采取措施制止。

  对于停课的问题,齐校长坚决予以否认,称没有任何班级停课,只是有部分教师在“逃课”。这个谎言不攻自破:7、8、9、10四个班级、乱糟糟的学生就在他们楼下,闲散的初三教师在隔壁办公室,校长进出办公室,看到的是老师,上下楼,看到的是学生,更何况,学生少了近五分之四,而不是十个八个。

  重压之下出了“勇夫”

  停课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学校为什么会如此紧张区教育局的会议精神,甚至不惜停课的代价呢?对此,齐校长的解释是:上级的命令当然要遵守,更何况这是有利于学生的事情。这是对的,但不全面,一份红头文件打开了全部的疑问。

  在一份淮安市淮阴区教育局2005年12月10日下发的《关于2006年职业教育春季招生工作意见》上,写着,作为生源学校,吴集镇中学要配合好该项工作。这是一份重要的工作:“关系到淮阴区能否加快发展、适应经济需要的问题,也是全区高中阶段的入学率能否达到市教育局相关要求的关键”。

  文件用大字体作了特别要求:生源学校要积极宣传、动员学生自愿前去职校,但严禁学校在这次招生中排斥差生,强行将那些不愿去职校的学生撵出校门。有家长认为,很明显,吴集镇中学在这方面已严重违反了规定。

  此外,文件还规定,生源校必须按规定完成区局下达的任务数,其中吴集镇中学是261人。据了解,去年吴集镇中学有200多名毕业生,区局下达的指标是100人,他们不仅没有完成,而且差很多。今年毕业生564人,但要完成的基数变大,任务艰巨。

  然而,这远非一个可一笑置之的问题,文件上写着,对于流生率较高的学校,区教育局的年终考核将“扣分”,齐校长承认,招生的完成量与学校的评分有着直接的关系,而这对于学校的发展很重要。

  还有就是,文件对于招生的时间也限定得很紧,生源输送时间是12月23日至27日,28日全部结束。紧张的任务、重要的结果,是该事件发生的重要诱因。学校此举,也是这个大背景下的产物。

  结束闹剧正常恢复上课

  在电话中,淮安市淮阴区教育局的齐国敬书记告诉记者,之所以下发这样的文件,定下数字要求,是因为怕有些学校不对职业学校春季招生的事情引起足够重视。教育局在出发点上是善良的,而且这本身也确实是有利于部分学生的好事,但可能是有的学校在具体操作中产生了问题,他们表示,将严肃处理当事人。

  就在记者表露身份后不久,再次下楼时,初三年级的每间教室里,发生了变化:学生人数还是记者原先看到的,但每个班多了一名老师,有的在讲课,有的在看着学生自习。其中一些老师,十几分钟前还在办公室外晒太阳。

  尽管齐校长一直否认停课的事情,但采访结束前,他对记者承诺,下面他将和学校的主要领导研究一下,杜绝老师不上课的现象,恢复学生的正常学习,并严格按照自愿的原则,配合职业学校的春季招生活动,至于计划数能否完成,只能到时候再说了。(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