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皇帝的新衣”在南京复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金陵晚报报道】 明代皇帝穿的衣服是什么样?除了从历史图片中看个大概外,普通人始终无缘和龙袍来个亲密接触。这也难怪,丝织服装的保存一直是文物界的一大难题,明代的服装能够留存到现在,不发生氧化或者碳化的几乎没有,因此复制明代丝织文物成了文物保护界的一大课题。

  昨天,南京云锦研究所公开展示了该所为北京十三陵复制的三件皇家服饰,400年前的“皇帝的新衣”在南京重见天日。

  十三陵相中云锦研究所

  1956年到1957年,文物工作者对北京十三陵中的万历皇帝明神宗朱翊钧的定陵进行了发掘,出土了各类器物2600多件,其中的服饰类文物在出土后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碳化变质,“有的丝料脱落,有的失掉了颜色,有的根本无法拿起来,毁损得非常严重。”云锦研究所王宝林所长如此形容定陵丝织文物的惨状。

  目前,在国内文物保护领域,修复丝织文物是个难度极大的课题。

  为了重现当年明代皇室的气派,定陵博物馆只好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可以复制丝织文物的机构,最终他们选择了南京云锦文物研究所。“这其实是理所当然的”,云锦所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明代皇帝的衣服有很大一部分原材料就是使用我们南京的云锦,在定陵考古中,还发现了南京云锦的面料,上面赫然绣着‘上元’这个南京明朝时候的名字!”

  失传300多年的工艺恢复

  首批在南京云锦研究所得到复制的是三件难度较大的丝织文物:“红四合云纹缎绣十二章衮服”,出土于万历皇帝棺内中部北侧;“绿织金缠枝莲妆花纱绣‘天鹿万寿’补方领女夹衣”,出土于孝靖皇后棺内东端中部;“绣六章黄素罗章”,也是出土于万历皇帝的棺内。这三件文物虽然都毁损严重,但从残件中可以看出当年的奢华。

  王所长说,根据研究,这三件衣服涉及的云锦品种有平纹纱、妆花纱、二经绞罗、正反五枚缎,绣件采用“洒线绣”、抢针绣、平金等多种针法,更难的是,这其中的一些工艺技术,从明代以后就已经失传了!

  一上来就提出了一个大难题,云锦研究所的工艺师们只好在复制工程中技术攻关,摸索前行。

  经过努力,奇迹在工艺师们的手中产生了,他们不仅成功使用了了十分复杂的二经绞罗、妆花纱等云锦品种,还成功地恢复了失传300多年的纱地绞罗妆花的传统工艺,“皇帝的新衣”在南京人的手中成功复制,并且得到了国内文物保护界专家的肯定!

  这一切,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而在400年前的明万历年间,做同样的一件衣服,要花13年!

  一件衣服用了17600根金线

  昨天上午,三件珍贵的明代皇家服饰在云锦研究所首次向媒体展示,当云锦研究所副所长张玉英从锦盒中一件件拿出三件衣服时,记者眼前竟一片光亮!原来,为了完全忠实于原件,三件衣服都使用了金边,尺幅最小的“绿织金缠枝莲妆花纱绣‘天鹿万寿’补方领女夹衣”金边用了8米的金箔,每厘米金箔由22根金线组成,总共用了17600根金线!“光金箔的价值就不得了,整件衣服价值多少,实在没法用金钱来衡量,堪称无价之宝!”工艺师周双喜告诉记者。

  明代皇帝穿衣不能露脖子

  专家告诉记者,三件衣服不仅在工艺上具有极高价值,也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云锦研究所的专家告诉记者,明代皇家有规定,皇帝穿衣服,不能把脖子露出来;皇帝的衣服有一定的尺寸,不管这个皇帝是高矮胖瘦,都穿一样大的衣服,并不量身定做。皇帝龙袍上有十二章,即十二种纹样,分别是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末、黼、黻。而藩王的服饰只能用九章,即九种纹样。

  这些皇帝衣服上的种种门道,都可以在三件衣服上一一窥到。(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