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陵晚报新年送温暖特别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过年能收到大礼包

  圆梦对象:吴佳佳6岁

  就读学校:南湖二小一年级

  家庭住址:艺苑村2幢102室

  顺着建邺区慈善分会提供的地址,记者和邮局工作人员来到了艺苑村2幢102室,敲开门才知道这是吴佳佳奶奶家。“佳佳和她父母住在车棚里。”吴佳佳奶奶带着我们来到了小区非机动车车棚。在车棚顶头分隔出来的小屋子里就住着吴佳佳一家。

  又瘦又小的佳佳正坐在被窝里,小手捧着书认真看着。圣诞老人的出现让佳佳始终没明白怎么回事。她既开心又纳闷地抱着送给自己的一堆礼物。一旁,吴佳佳的爸爸吴玉林不停地道谢。这位中年男子因为饱受长期肾炎病毒的折磨,整张脸都是浮肿的。被隔出的小屋子就是淘米煮饭的地方,水从刻意没关紧的水龙头里一滴滴落入盛水的大缸里。

  因为社区的照顾,吴玉林在小区看车每月挣点药费,吴佳佳的妈妈则在离家很远的苏果超市打工。佳佳告诉记者,爸爸妈妈几乎不给她买玩具和零食。有时,她到妈妈工作的苏果去,疼她的阿姨们则会给她买点好吃的。

  小佳佳的一席话让大家的心里很不好过,佳佳露在被窝外的小手已经冻得通红。记者这才注意到,小佳佳床后的窗子并不严密,不时有风透进来。可小佳佳却连连摇头说不冷。

  但圣诞老人问小佳佳有什么新年愿望时,“大礼包!”她脱口而出。在场的每个人心里都酸酸涩涩的,这是这个年龄段其他城市孩子都已经吃腻的零食,却是小佳佳的新年愿望。“早知给她再带个大礼包。”走出小佳佳家,圣诞老人沉默良久。

  我很想考进爱心班

  圆梦对象:殷杰12岁

  就读学校:马道街小学六年级

  家庭住址:夫子庙街道三条营47号

  与很多同龄孩子相比,小男生殷杰的童年没有玩具也没有零食,12岁的他就在低矮的平房中长大。“吱呀”一声,现在已很少见到的木门打开了。开门的是殷杰的妈妈,她正忙活着张罗晚饭。一个破旧的铝锅里煮着豆腐,一个篓子里放着洗净的荠菜,这就是殷杰一家三口的晚饭。

  殷杰的爸爸殷久华坐在床上,向我们微笑,两个月前,他被一辆肇事的车子撞上,至今走动还要依靠拐杖。殷杰趴在一张椅子上做作业。两位圣诞老人艰难地挤过仅能容纳一人的狭小走道,来到了一脸惊讶的殷杰面前。殷杰“噌”地站了起来,傻傻地站着,直到旁边的爸爸连声催促,他才伸出手去接过了礼物。看到《新英汉小词典》时,殷杰眼睛亮了起来:“我也有一本英语词典,但没这本全。”他不停地翻着刚拿到手的新书。

  记者紧贴着墙站着,打量着这间低矮的屋子:墙上的墙皮已经大块剥落,只用报纸糊上。因为担心炒菜时油烟在家中出不去,两边窗子各下了一块玻璃,用布遮着。寒冬的夜晚,冷风从窗洞里飕飕地窜进来。

  顺着“咯吱”作响的木头楼梯艰难上了楼,殷杰就睡在四面透风的楼上。面对记者的询问,殷杰说早已习惯了。谈话间,懂事的殷杰始终没有露出过半点抱怨的神情,谈到自己目前最大的心愿,小男生犹豫了半天才告诉记者,他很想要台电脑,学校里已经开电脑课了,他很感兴趣,班上也有不少同学有电脑了,但他从没开口向父母索要过。

  临走时,殷杰还悄悄地对记者说,他知道十九中有个爱心班,学杂费可以全免,他想考进去,这样就能为家里减轻些负担了。(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