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章冒用驾照受重罚,缺德司机被罚100元记12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党生刘余荣金陵晚报记者陶菲

  【金陵晚报报道】 捡到别人遗失的驾照,不仅没有及时上交,自己违章后还用这张驾照让交警开罚单。近日,交警三大队根据《交通法》第90条规定,对江宁区淳化镇村民鲁某处以罚款100元、记12分的处罚。同时,鲁某冒用他人驾照时的违法罚单还得自己承担。

  蹊跷罚单无人认领

  11月16日上午,在宁工作的苏北人高某来到交警三大队事故科咨询,自己驾照年检时没有通过,原因是车管档案中显示自己有一张违法罚单罚款未缴,可自己并没有接到过这样一张罚单。三大队事故科的办案警官马宁在查证之后发现,此罚单确实开具过,而且当事人一栏签的就是高某的名字。

  然而通过对咨询人高某留下的签名与罚单上高某签名的比对,细心的马宁发现,虽然签名内容一样,但字迹却明显有差异。在高某的车管档案中,高某以前几次交通违法时驾驶的车辆都是苏AH05××的小面包,而这次没人“认领”的交通违法却蹊跷地发生在一辆苏AA31××的东风自卸货车上。

  三个妙问引出违法者

  “有人冒用高某的驾驶执照让交警开罚单?”根据警方交通违法罚单存根上的资料,马宁与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苏AA31××的车主周某取得了联系。周某表示,苏AA31××确实是自己的一辆东风自卸货车,但该车已经长期包给自己的妹夫——江宁区淳化镇人鲁某从事运输……

  11月19日上午,鲁某按照警方的要求来到三大队事故科接受调查。一看到鲁某,马宁吃了一惊,他与来咨询的“高某”竟然长得十分相像,马宁心中便有了底。一看到马宁,鲁某忙不迭地询问有什么事找自己。“别着急,先听几个问题,然后把回答写在纸上”。马警官不慌不忙卖了个关子。

  “你的车有多高?”“1.5米高。”“平时在哪里维护?”“江宁县(应为区-记者注)第一汽车维修厂维护”;“到长乐路送过货吗?”“没有到长乐路送给货”……看过鲁某在纸上写下的回答,马警官心中当时有了数,“你为什么要冒用别人的驾照?”“我没有……”一听这话,鲁某忙一脸无辜地解释,可马宁只是在其纸上回答中指了3个字,鲁某便一声不吭了。原来,马警官提问时让鲁某不经意地写出了高某的名字,字迹上露出了马脚。

  冒用驾照严重违法

  面对讯问,鲁某最终承认确实冒用了高某的驾驶执照,而高某的驾驶执照是自己在江宁淳化一个浴室洗澡时无意中捡到的,因为发现遗失驾照的鲁某照片和自己很像,都是小平头、小眼睛,便动起了歪心思。

  今年3月初的一天中午,鲁某从江宁拖了一车水泥到集庆门送货,当时由南向北从中山南路高架桥下来,掉头时妨碍了正常行驶车辆的通过,被巡逻交警拦了下来。因为当时有好几个人正围着交警处理问题,鲁某便浑水摸鱼出示了捡来的驾照,没想却蒙混过关,事后自己也没想到去处理那张罚单,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马宁告诉记者,冒用他人驾照是严重违法行为,目前警方已根据《交通法》第90条“有驾驶证使用他人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等相关规定,对鲁某处以罚款100元、记12分的处罚。(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