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胥,心里装着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29 检察日报

  

老胥,心里装着百姓

  12月22日一大早,一位男子气冲冲地跨进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室,一位正准备办公的干警满面笑容,急忙起身说:“你好,请坐,有事慢慢说。”说着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这名男子坐下后,干警打开厚厚的接待簿,边倾听边记录,并对男子的疑问给予耐心细致的讲解。一番交流过后,这名男子紧紧地握住干警的手,满意地

起身离去。

  这位干警名叫胥有彦,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老胥”。今年年底老胥就60岁了,他在检察院工作了整整26个年头。1993年区划调整时,老胥来到嘉陵区检察院,在控申科一呆就是12年。12年里,前面那一幕不知在控申科那间小小的接待室里发生过多少回。可在老胥看来,让来访者满意而归,就是接待检察官的责任和义务,无论自己的年龄有多大,无论自己在控申接待室还能上多少天班,心里装着百姓,为来访者排忧解难是一定要坚持的。

  (一)

  “心里装着老百姓,工作再难也无所谓。”老胥常这样说。到检察院来的群众绝大部分来自乡镇,在老胥看来,他们都是抱着希望而来,往返奔波很不容易,所以接待人员必须慎重、明确地给予答复,有管辖权的就管到底,无管辖权的要讲清楚,千万不能把老百姓的问题当做皮球踢。

  一次,该区华兴乡62岁的女村民张某背着干粮、衣物来到控申科,哭着告诉当班的老胥,她的丈夫被同村的唐某杀害了,报了案却没结果,检察院一定要“管管”公安局。老胥仔细做好记录后,冒雨陪着老人一起到公安分局。其实公安机关对此案很重视,民警们正在抓紧时间追捕犯罪嫌疑人。看到老胥风里雨里与自己一起奔波,老人深受感动,再三道谢后满意地回了家。

  (二)

  信访接待中,常常会遇到“情绪激动”的人。遇到这种状况,老胥想的还是那句话:“只要心里装着群众,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老胥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接待这类来访时,关键是要针对来访者的怨气找根源。

  记得有一次,世阳镇年逾七旬的老人杜世远来接待室时说话激动,情绪异常,声称要找南充市交警三大队的某人拼命。一番热情让座、倒水后,杜世远感到没有受到冷遇,情绪逐渐好转。在吃完老胥特地为他买来的早餐后,杜世远心平气和地道出了其中缘由。原来,儿子因交通事故身亡后,杜世远认为交警三大队对事故的处理有偏差,因此他不服交警大队的事故责任认定,也不服法院的判决。老胥一边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耐心解释,一边从感情上安抚杜世远。杜世远临走时,老胥还送给了他一本有关法律知识的书。第二天,杜世远用大红纸写了一封感谢信,敲锣打鼓地送到检察院,称赞胥有彦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三)

  因为心里装着百姓,老胥把上百本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方面的资料翻了个遍,收集了厚厚的一大摞,群众来访咨询问题,他张口就能说出个所以然;因为心里装着群众,尽管老伴没有工作、女儿下岗儿子待业、自己的工资就是全家的支撑,但老胥还是常常掏出自己兜里的钱为群众支付饭钱、车费和住宿费。10年来,老胥上班穿新式制服,下班穿旧式制服,从没添过一件新衣。

  对于这一切,老胥说:“我心里满足!虽然我干的是平常事,但我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群众。”

  嘉陵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任凤娟说,这么多年来,老胥接待信访有近千人次,他能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院干警没有不服他的。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老胥先后多次被嘉陵区委、区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爱民干部”,还三次被南充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