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一厂”称雄军事电影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八一电影制片厂近年直面市场大胆改革,按照题材选素材,以类型片的方式来经营,实现主旋律影片类型化,在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史上写下光辉篇章。

  进入新的世纪,在来自以美国好莱坞为首的西方娱乐传媒集团的竞争、进口大片的冲击、电影院线的影响和电视、网络的挤压下,军事影视创作生产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在困难面前,八一电影制片厂没有退缩,而是在困境中看清优势,挑战中找准机遇,大胆改

革。他们以主旋律影片类型化方式,筹拍反映1998年全国军民抗击世纪洪水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影片《惊涛骇浪》。为展现万众一心战胜洪魔的人间壮举,八一电影制片厂围绕灾难救援片这一类型模式,在体现“大灾难”和“大救援”上做文章,采用多种拍摄方法,运用高技术合成,才有了现在的银幕奇观。他们拍摄的《冲出亚马逊》,定位为军事动作片,始终围绕心灵的震撼、强烈的动感和视觉的冲击展开情节,达到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的艺术效果。

  为培养和争取忠实观众,让主旋律军事电影叫得响、传得开,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多部影片中荟萃国内外众多明星加盟演出。有的以快节奏的情节和大量的镜头语言吸引观众。影片《太行山上》,全片共剪辑了1800多个镜头,相当于两部标准故事片的镜头数,几乎每4秒钟便切换一个画面。这样的镜头数在目前堪称中国电影之最。

  为让军事题材作品走进千家万户,八一电影制片厂还加大对电视剧和电视电影制作的投入。他们推出的《无愧苍生》、《新敌后武工队》、《曾克林出关》、《军歌嘹亮》、《八路军》、《幸福像花儿一样》等400多部 集 ,成为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多部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为中国军事电视剧的发展立下不朽功勋。特别是电视电影《曾克林出关》,捧“华表”、抱“金鸡”、折“百合”、摘“金星”,创下国内电视电影获奖新纪录。

  为实现影视生产产业化,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北京郊区王佐乡建起占地705亩、建筑面积83300平方米的影视外景基地。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多功能军事影视生产基地。基地分为文戏、武戏两个区域,规划建设“双清别墅”、“江南小镇”、“明清一条街”等数十个景点,设有“军事战区”、“军事训练区”、“特技表演区”,备有各革命时期军队服装10万套,各时期卧车、坦克、装甲车等道具车辆150余台。《解放大西北》、《卧虎藏龙》、《天下粮仓》、《平原枪声》等几十部国内外影视剧的部分外景就是在这儿拍摄的。

  半个世纪以来,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故事片、军事教育片、新闻纪录片和国防科研片等共计2200余部,培养一大批在影坛广有影响的知名导演、编剧、演员,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誉和勉励,100多部影片获得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金鹰奖等国内国际大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