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辽宁创建“渤海湾安全畅通文明航线”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由辽宁海事局和山东海事局联合倡导创建的烟台—大连“安全、畅通、文明航线”活动今年启动以来,海上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该航线未发生涉及客滚船安全的重、特大责任事故,未发生客滚船造成的海域污染事故。进出港航道通航保证率达到100%。正常的气象条件下,客滚船进出港实现了“零等待”。

  据了解,随着渤海湾周边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渤海湾水域的水上运输已经成为辽

宁、山东、天津、河北等地客货运输的动脉和纽带,烟台—大连海上航线已经成为渤海湾水域最繁忙的客、货运输黄金航线。目前,在该水域营运的客运船舶23艘,其中客滚运输船舶14艘,普通客船6艘,年均运送旅客约900万人次,滚装车辆进出口87.5万辆。过去,由于渤海湾水域复杂的地理和水文气象条件以及客滚船营运的特殊性,渤海湾客滚船事故仍时有发生。

  据山东海事局局长张宝晨介绍,在以前的客滚船安全管理中,由于各有关单位都在单独行使自己的管理职责,缺乏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流,在客滚船的安全管理上每一个单位都是一个独立的环节。此次“渤海湾安全畅通文明航线”创建活动启动以来,辽宁、山东的28个单位、部门和港航企业积极响应,建立了由海事部门、交通主管部门、港航管理部门、海洋渔业部门、公安部门、救助等部门以及客滚船公司、港务公司共同参加的安全保障管理机制,从查堵载运危险品车辆和超载车辆、航海保障、安全信息发布、通航秩序管理、应急反应、搜寻和救助等方面为客滚船提供全面的管理服务。

  大连海事局和烟台海事局之间建立了恶劣天气“客滚船开航信息联系和通报制度”和“客滚船航行动态监管制度”,随时掌握渤海湾航线上客滚船的航行动态。两地建立了搜救和应急反应力量数据库,加强两地搜救中心的协调,建立起覆盖全航线的畅通、高效的海上搜救网络。同时,坚持船长开航前声明制度,加强对客滚船的监督检查,配合港口、航运公司和船舶加大对“三超”车辆、绑扎系固及夹带危险品行为的检查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