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良行拼命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马良行拼命一搏

  12月20日,由新任主帅马良行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女足在广州开始集训。备受关注的孙雯在时隔两年之后,重披国家队战袍,出现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训练场上。

  这是马良行距离他上一次带领女足将近两年零两个月后的一次复出,上一次担任女

足主教练是在2002年初,但由于中国女足在次年9月的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加拿大队止步八强,回国后不久即被免职。此后,他的继任者张海涛和裴恩才比他的执教寿命更短,前者在奥运会上0比8的比分、后者在东亚四强赛上垫底的成绩同时创下了中国女足的两项“纪录”。无奈之下,中国足协再度请出马良行。
马良行拼命一搏

  几年前,当时的中国女足主帅马元安率领中国女足曾获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亚军,被圈内人尊称为“老马”,当时的马良行也率领上海女足连夺九项全国冠军,在女足界的地位仅次于“老马”,而被人们尊称为“小马”。如今的小马已两鬓染霜,但对于此次的复出,却仍然意气风发,壮志未泯。

  在此前竞聘的关键环节即足协的面试中,马良行就围绕2008年奥运战略详细阐述了他的施政纲领,并提出了“世界杯前四、奥运会前三”的目标,可说是明确地立下了军令状。对此,他表示,自己一直对女足很关注,对于世界女足发展的潮流和中国女足的现状都很了解,通过明年与球队进一步交流以及亚运会等赛事的锻炼,他相信在2007年世界杯女足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能够带领中国女足取得理想成绩。

  对于马良行的豪言壮语,中国足协则表示了谨慎的赞许。据内部人士透露,中国足协和马良行已在私下达成了一致,明确了他在任期内的任务目标,具体是 在明年的亚运会和亚洲杯女足赛上,率队进入决赛,并至少获得一项冠军;在后年的女足世界杯上率队进入四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奖牌。如果前三项任务完成受阻,他将随时有可能离任,接替者就是目前他的助手、同样为中国女足界的重量级人物王海鸣。

  重压之下的马良行深知自己的处境,因此自从上周正式接到委任状后,他都在极力低调处理。他清醒地认识到重掌中国女足帅印,等待他的绝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一场艰苦而漫长的征战。如果不付出加倍的努力并用平和心态面对,结果将会比上次更为黯淡。马良行提出,对新一届的中国女足他将采取“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执教思路,为此,他特意召回了昔日的世界足球小姐、32岁的孙雯以及老将任丽萍。

  以前的小马已年过半百,如今人们已开始称他为老马了。了解他的人在评价他此次复出时说 傲心全无,傲骨还在,雄心尤胜过去。马良行也对记者说 “事不过三,我今年五十多了,我不可能当三次女足主教练,这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又碰到中国举办奥运,我是幸运的。我得用我的性命去重振中国女足的雄风。”

  不难看出,对于马良行而言,搏命的时候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