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项目“跑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项目“跑了”!(图)

  深圳一些规划好的工业片区曾吸引来大量的项目落地。

  深圳面临崭新课题

  以土地资源作为吸引投资的模式在深圳已经遇到了难题。在深圳工业的持续发展中,土地短缺已成为一个瓶颈。

  为了保证深圳市未来工业的持续发展,深圳市在数年前特别规划了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作为深圳市未来工业发展的腹地。目前,在这一产业带上已经吸引来了大批的外来投资项目,并且每年都为深圳创造数千亿元的产值。但是,土地短缺现在却成为深圳市目前工业发展的难题。

  前日,深圳市人大代表对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进行了一次大型视察。有关人员在汇报中指出,工业用地储备不足成为了深圳工业持续发展的难题,进入产业带的项目也存在土地利用率低、投资强度和科技含量低以及化整为零、违规圈地的情况,产业带周边少数居民的违法抢建行为也在蚕食着深圳市的产业用地。

  如何控制好现有的土地成为了摆在管理者面前的新课题。在如何更为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来发展经济方面,先走一步的深圳又给其他城市带来了思考。

  瓶颈:

  工业用地储备不足 大型项目花落别家

  深圳市高新办有关负责人在汇报中指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有土地158.5平方公里,产业用地超过50平方公里,真正能开发的建设用地只有20多平方公里。项目用地储备不足,而且比较适合用的、能连片开发的地非常有限。现在一些大的投资项目来了,却找不到项目发展所需要的大块土地。深圳市有关领导人还透露,一个每年能带来100亿美元产值的大型企业就曾经到深圳高新区专门来考察投资的事宜,但是由于没有土地,这企业最终“花落别家”。

  由于工业用地短缺,新项目的进入门槛也相应提高。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带属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的一部分,规划面积为59.91平方公里。截至目前,该产业带已引来高新技术项目84个。面对前来视察的深圳市人大代表,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带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在汇报中指出,为了发挥出土地的最高效益,进入产业带的项目将被严格把关,并设置较高的门槛。目前进入产业带的项目的标准提高为注册资金、投资强度、单位面积产出提高到3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万平方米以上、1亿元(产值)/万平方米和2200万元(增加值)/万平方米以上。一年来,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带拒绝了20多个申请进入的项目。

  应对:

  开山填海造地 清理违规项目

  除了提高准入门槛外,深圳市还将加大现在产业带内土地的监控,对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清理。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带领导小组对该产业带内的多个项目进行清理后,调整回了2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

  对于目前遇到了缺地难题,开山填海也成为解决办法之一。陪同视察的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表示,由于现有的土地连片不多,可马上用的不多,招商确实遇到很多问题。深圳市将对留仙洞山体实施搬迁,会得到3平方公里土地,同时搬迁的石土用于前海填海造地。

  深圳工业持续发展面临着土地瓶颈已引起了深圳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如何控制好现有的土地成为了管理者面临的课题。刘应力表示,土地越少,越要珍惜。要控制好土地,但另一方面要考虑土地使用质的问题。只要使用好,深圳剩下的土地还能创造4000亿元的产值。

  出路:

  进行产业整合 对产业带立法

  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富海表示:深圳的工业用地其实并不少,现有的工业用地已经超出了未来发展所需的指标,但现有的工业用地效率是不高的。如果每个工厂都想建成花园式的工厂,深圳的土地情况做不到这一点。对于深圳未来的产业用地,可以通过深圳整个产业的整合来调整。未来深圳工业用地不是增加,而是总量减少,而高新片区就是整合的主要地块。

  深圳市高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产业带立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目前已经开始了对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的规划修编的前期准备工作。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表示,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建设初见成效。对现有的土地要确保有限的土地用在适合产业发展政策的企业上,要种“高产田”。对于投资强度低、科技含量低的项目不让进入。特别要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率。要明确看住、用好土地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不能在产业带里形成新城中村。与此同时,对产业带的立法规范管理也势在必行,下面将对此进行进一步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