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赛事也需危机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8 每日新报

  无论是皇马巨星们的“圈钱”运动,还是网球大师们的“退出”风暴,都让人们对国际大型赛事中中国承办方的危机处理方式、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外交能力有了更深的思考。

  跟皇马爽约时中方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手足无措的情况相比,大师杯赛组委会对网球大师退出时的危机公关能力,让人颇为称道。

  做好观众工作,是本次危机公关的重中之重。组委会与大师杯赛事拥有者在纳达尔、阿加西宣布退出的当天深夜紧急向观众、赞助商道歉,多次表示:“球迷是衣食父母。”并紧急出台一些弥补球迷损失的措施,例如明年大师杯赛对今年持票观众实行六折优惠,这一措施,意味着主办方明年在门票收入中至少损失一千万人民币。这绝对是组委会做出的花血本保信誉的决定。人气颇旺的纳达尔离开上海前也向球迷再三道歉,在40分钟内给球迷签了500多个名———不管是组委会安排也好,还是他的自觉行动也好。在赞赏纳达尔的同时,王力群还直言不讳地指责了不辞而别的阿加西。

  虽然大师退出后,有声音说“我们应该宽容对待这一切。”但是品牌贬值,连起码的尊重和公平都已不复存在,主办方、球迷、赞助商的利益被漠视,岂能一“宽”“容”之?上海主办方对待此事态度强硬,甚至有传闻说王力群朝德拉维特(ATP副总裁)拍了桌子,但王力群对此否认,他表示与ATP相互合作8年,非常了解“游戏规则”,出了事情,大家是要一起承担责任的。

  其实中方不需要拍桌子,中方有让外方不得不服的理由:中国网球市场潜力巨大,谁想在中国开发这个市场,谁就必须尊重中国的球迷。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的时候,可以预料到将有越来越多的商业赛事进入中国。从这个角度来说,2005年,是中国体育产业界一个很好的“案例教育年”。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