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城梦也多(二十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38 检察日报

  在乌蒙山腹地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场惊动中央的移民闹事暴露出一个巨大的集体私分、贪污国家西部大开发建设资金的腐败黑洞。随着案情的不断深入,被称为地下组织部长的移民局局长何娜竟是县委书记的情人。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市纪委副书记、省委副书记先后卷了进来……

  办案组一共9个人,一个组专审金艳芳,一个组专审曹洪,把那一笔笔贪污和私分

的数字核实准确,每一次讯问都通过摄像机把证据固定下来,把个技术科李康忙得一天到晚守着机子寸步不离。还有两个组,一个组负责把真账和假账比对后理出头绪,分村和村民组,一笔笔核对,看整个移民局究竟虚报冒领了多少;另一个组负责整理何娜那两个记事本上的内容,把那些有证据效力的东西清理出来。

  办案组只用一天的时间,就清理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整个移民局,从2001年开始领取发放移民补偿款以来,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贪污虚报移民补偿款500余万元。

  此外,在2002年1月,经何娜签字领出,用以给县里几大班子一把手拜年的红包是9万元。如果从基本证据上讲,这集体贪污、私分公款500余万元是确实了,需要进一步补充的是从各个方面收集与之相印证的证据形成锁链。这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的取证工作。

  此外,何娜领取那9万元的拜年费究竟是送了各位领导,还是被她中饱私囊了?这一对一的事儿最难查证,如果真送了,那些领导会承认吗?

  自从院党组重新分工后,黄玉林的心绪一直不佳,大家都忙得几乎没了上班下班,他却找不到要做的事。特别是那天去“夜不归酒家”,老板告诉他,赵庆祥前些天来查过他请客包小姐的事,更是让他又气又恨。

  不满的情绪到了极点,耳边又响起王书记上次在电话里的教诲,于是,毅然提起笔来。但检举什么呢?整个下午,他就这样坐在办公桌前,一支接一支抽闷烟。到快下班时,就像构思小说一样,一些具体的情节也想好了,嘴角上竟也添上了一丝窃喜的笑意。

  回到家,吃罢晚饭,他坐在电脑前,很快把构思好了的东西打了出来。

  控告信主要是写给地区纪委的,罪状有六:

  一、道德败坏。刚到安永不久,赵就和本院女检察官余慧关系极不正常,有人多次碰到他深更半夜到独居的余慧屋里去,有时候在院办公室里两人也关起门来搞下流动作。以致不经院党组集体研究,独断专横将余慧报组织部,以欺骗手段将余慧提为副科级、纪检组长,带头破坏党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

  二、受贿5000元人民币。移民局张俊无辜被赵庆祥指使余慧利用职权错误地刑事拘留。为救人,张俊之妻熊怡只好借款5000元,于张俊被拘留的当晚送到赵庆祥家中,钱是赵庆祥的老婆乔芬收的。赵庆祥叫余慧于次日将错误刑拘的张俊释放回家。

  三、违反刑诉法办案。赵庆祥指使其情妇、时任反贪局局长的余慧先抓人审讯,然后再立案,人都放了若干天才在所谓《立案决定书》上补签“同意立案”。

  四、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截留案件赃款不上交财政,用于院里大吃大喝。

  五、作风霸道。一到安永便拉帮结派,排斥异己,打击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同志,搞小团体。

  六、赵庆祥经常私自用单位的警车、公家的汽油回森溪老家,为他兄弟超生被罚款的事,找当地党委和政府无理取闹,干扰当地政府的正常工作。

  黄玉林在落款处打的是他认为与自己相好的8位同志的名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大名。

  控告信打印了一式四份,其中三份开头的称呼分别是地区纪委、省检察院纪检组和地区人大常委会,还有一份寄给了张俊的老婆熊怡,连信封上的地址也是用打字机打来剪贴的。

  这事做得神不知鬼不觉,连他的老婆和孩子也不知道。他只悄悄给王翮打了个电话,说邀请函已给地区纪委发出去了。

  王翮当然知道“邀请函”是什么,也正好要散会了,便给地区纪委的姚副书记打了个电话,说晚上要去家里坐坐。

  这姚副书记本名姚霜林,比王翮稍长,号称女办案能手。过去王翮在省纪委办案时,与她多次配合办案,确也办了几个很漂亮的案子。王翮自从到安永当了县委书记后,每次到地区开会,都必去姚霜林那里坐一坐的。

  过去是看看老朋友,这次也依然是看望老朋友,但王翮却有了另一层意思。他一时并不急于说明,只是一如既往地像从前一样随便谈天说地,然后不经意地说了一句:“姚姐,兄弟以后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还希望你多多帮助哟!”

  “看看,又发书呆子的酸劲了。你的事,当姐的哪件事没给你办好?”

  其实,真要论起办案,姚霜林并不怎样,或者说大不如王翮。过去他们联合办案,姚霜林也就借王翮的光成了破案能手。虽然嘴上不说,姚霜林心里还是有些感谢王翮的。所以,王翮每次来,姚霜林都要盛情款待,让她先生陪王翮喝个一醉方休。

  这晚,王翮又在姚霜林家喝了个大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