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百万用户水表要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此次改革方案明确了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和实现终端收费的前提条件———一户一表的改造。昨天,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5年内,按照原定计划逐步完成全市116.64万户尚未完成抄表到户居民用水户的计量系统改造;同时,对全市二次供水水池实施分批接管。其中,目前“无主”的二次供水池将首先被接管。

  本报讯(记者李婧通讯员蓝岚)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刘尚建告诉记者,自来水公

司将按照当初价格听证会上确定的方案,将用5年时间,分阶段对全市116.64万户尚未完成抄表到户居民用水户实施包括抄表到户和终端收费在内的计量系统改造,从而为全面实现阶梯式水价创造条件。

  五年分批完成水表改造

  据悉,在116.64万户尚未完成抄表到户居民用水户中,有73.24万户居民需要更换管道,进行计量水表的出户改造;有43.4万户管道依旧可以使用或者楼宇结构不适宜移表出户的居民,需要进行原地更换计量水表改造;另外,全市还需要加装消防用水系统计量水表1.94万个。

  按照当初的《自来水价格改革方案》,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将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区域推进”的原则,用5年时间,分阶段完成目前全市116.64万户居民生活用水户的计量系统改造。其具体的推进速度为:从明年开始。第一年改造10万户,第二年改造20万户,第三年改造35万户,第四年改造30万户,在第五年改造剩余的21.64万户。

  “无主”供水池将首先被接管

  从2006年1月1日起,市自来水公司将对公司供水范围内原不属于公司负责的二次供水池分批接管。据悉,目前,白云区九佛地区、花都、番禺等地都不属于市自来水公司管网之内。市自来水公司将从售水收入中每年计提定额资金2173.5万元,专用于改进二次供水管理工作。

  今后,凡属于市自来水公司管网区域的二次供水问题,比如红虫等,都可找市自来水公司解决。

  刘尚建表示,由于二次供水水池涉及到物业管理、房屋管理等多方面的法律问题,自来水公司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首先协商制订出一个具体的操作程序和方案,依法对全市居民住宅楼宇的二次供水水池实施逐步接管。其中,目前处于多业主共有产权、且已经纳入统一管理的二次供水储水池的保洁和整修工作,以及“无主”管理的二次供水池,将首先被接管过来。

  刘尚建预计,“这个工作将马上可以开展,并会很快完成。”此外,对于符合条件的区域和楼宇,自来水公司也表示,将采取分区分片、集中加压直接供水等多种形式,减少二次供水中存在的污染和水压不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