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期炼山作业引发山火按纵火论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张永建、徐丽琼)近日广州持续干旱,山火频发,据统计,截至昨日广州已发生山火上百宗。昨日下午,广州市森林防火会议在黄埔区政府召开,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参加了会议并作了讲话。花都、从化两地因为近期山火频发,受灾面积大,两地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了检讨。

  为严控野外用火,记者获悉,从现在起到明年2月20日止,全市将禁止一切炼山作业

,否则如引起山火,按纵火论处。

  花都从化山火最多

  今年以来,广州森林火灾形势严峻。记者获悉,截至昨日,广州市已发生森林火灾、火警、火点上百宗,从化、天河、番禺、萝岗、增城、花都、白云、黄埔等市、区均发生了山火。记者了解到,其中从化发生16宗,过火面积上千亩,花都发生7宗,过火面积上千亩,占了全市森林火灾受灾面积的一个“大头”,另外,萝岗区发生22宗,过火面积达400多亩,白云区42宗,过火面积为307亩,增城森林火灾相比往年则有所下降。在昨日的会议上,花都区政府和从化市政府有关负责人都作了检讨。

  98%森林火灾是人为引起

  近段时间之所以山火频发,广州今年来持续出现的高火险天气是客观原因。

  有关负责人介绍,森林火灾频繁还与相关管理部门火源监管不力有着直接关系。记者了解到,虽是山火多发季节,但占全市林地面积30%的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尚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而全市98%以上的森林火灾都是因为人为野外用火引起的,大部分都是果园烧草、烧垃圾、扔烟头、拜山、清坟、盲流活动等原因引起,其次还有变压器短路产生火花导致起火等原因造成。

  部分镇村干部隐瞒火情

  记者了解到,与前段时间森林火灾引发情况不同的是,近期因为精神病人生火导致山火发生的频率较高,据广州市林业局一负责人反映,12月21日在从化抓获引燃山火的两人都是精神病人,在一次去从化一山头扑火的公路上,随意就发现有5名症状明显的精神病人,实在出乎人意料之外。

  此外,一些镇村干部怕丢掉“面子、票子和位子”,隐瞒火情,直至最后控制不住,导致山火发生后,受灾面积增加。

  森林防火启动卫星监测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广州就试运行成功卫星监测系统进行森林防火,广州市森林防火部门可通过一个大型天线,接收到中国“风云1D”卫星和可共享的4颗美国“偌瓦”系列卫星上监测到的山火情况,将信号通过仪器传输一个大型显示屏上,在显示屏上,技术人员可以放大400~500倍,准确地显示山火的具体位置。广州市林业局负责人透露,该系统自今年才开始正式投入运营,但接收效果一直不是很好。而从昨日开始,已经恢复正常。

  记者了解到,依据广东省森林指挥部、省林业局近日发出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从现在起到明年2月20日止,全市禁止一切炼山作业,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防止一切火源进入森林,凡不按规定,强行违规炼山作业和炼山跑火引起山火的,一律按纵火论处,不但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审批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特别是在重要节日和高火险时段,各地要加大对山火多发区域的巡查密度,严防死守,消除一切火灾隐患。

  相关链接

  严管野外用火“十不准”

  一、不准烧;二、不准烧灰、渣、果园草;

  三、不准烧山赶野兽,烧黄蜂,熏鼠蛇,不准拾火把照石蛤;

  四、不准烧山取暖,烧烤食物;五、不准夜间拾火把走路;六、不准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七、不准用火铳枪械狩猎;八、不准乱丢烟头、火种;

  九、不准设神坛祖庙烧香,上坟烧香及纸钱;

  十、不准其他非生产性用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