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筑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15 法制日报

  平安建设访谈录

  本网记者 孙春英 见习记者 张学锋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针对特殊的地理位置,提出了构筑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发挥首都“护城河”作用的战略目标。记者采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

任宋喜德的话题由此展开。

  宋喜德说,“我区毗邻8个省区,到首都北京的通道多,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全区各盟市都有重要职责。尤其是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等关键时期,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社会政治稳定,不给首都添麻烦,全力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形象。”

  据介绍,今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安全稳定地区,构筑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活动的决定》,提出在全区开展创建安全稳定地区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全区12个盟市、绝大部分旗县(市、区)和大部分乡镇(苏木、街道)达到“安全稳定地区”标准,积小安为大安,使内蒙古自治区成为全国最安全、最稳定的地区之一。

  “这是中央提出的平安创建在我区的具体形式。为此,各级综治委(办)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把平安建设和安全稳定创建活动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切实纳入构筑祖国北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屏障的总框架,与建立健全维护稳定经常性工作机制、社会治安防范机制、有效打击刑事犯罪机制、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等有机结合起来。”宋喜德说。

  宋喜德进一步说,各地要因地制宜,巩固、完善不同类型的治安防范模式,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具体来说,要在以下三大方面有所突破:

  在城市,继续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完善警民结合、专群结合、管防结合的社区治安防范体系。按照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的原则,建立与新型社区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社区警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团员、离退休干部和下岗职工的作用,加强社区专职治安巡逻队伍和维护社会治安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保安服务业。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加大治安防范的科技含量。以平安建设和安全稳定创建为主题,深入开展道德、治安(警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六进社区”活动。认真总结、推广呼和浩特市等地网格化治安警务巡逻经验,将“大网格”与“小网格”、街面巡逻与社区巡逻有机结合起来,控制和打击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

  在农村,要把治安防范继续纳入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活动中,实行联片管控、联防巡逻、联合整治、联户互保,建立健全“一长三员”(户长、治安员、调解员、法制宣传员)和“十户联防”等责任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委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治保和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村组。在有效发挥农村警务工作站作用的同时,建立和完善治安承包责任制,强化治安巡逻联防和邻里守望,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进村到组、入户见人。

  在牧区和边境地区,要深入开展军警民联防活动,大力加强“草原110”、“沙漠110”和“戈壁110”建设,广泛实施千里草原“安睦隆”工程,不断完善联户联防、义务联防、专职联防、季节联防等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