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大罢工 重压下结束 (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22 每日新报

  经历了3天的出行噩梦,纽约上班族终于不必再为交通工具问题发愁了。迫于市政府方面的巨大压力,12月22日,公交工人工会执委会通过投票,决定结束这场声势浩大的罢工,并对全市人民的忍耐与理解表示感激。在上班高峰期前,3.3万工人陆续回到了工作岗位。不过,导致这次罢工的根源———劳资纠纷问题却尚未解决,目前工会代表仍在与公交当局进行谈判。

  罢工结束谈判继续

  当地时间22日上午,纽约公交工人工会执委会43名成员进行投票,以压倒多数票决定,结束已经持续了3天的公交系统大罢工。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投票结果为35票支持,5票反对,2票弃权。当天下午,工会的几位负责人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决定。

  在发布会上,公交工人工会主席罗杰·图桑表示,执委会已经要求所有工会成员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尽快恢复纽约市5个城区的地铁与公共汽车运营,并对纽约市民在罢工期间的表现表示感激。他说:“他们马上就会复工……我们要对纽约所有新老乘客表现出的耐心与忍让说声谢谢。”

  大部分工会成员对复工的决定表示同意,一位公共汽车司机说:“如果他们(指工会领导人)同意的话,我今天下午下班高峰时就想回到车上,开始工作。”不过,也有人对这一决定表示不满,强烈批评结束罢工是“非常丢脸”的。

  从22日傍晚开始,公交工会成员陆续复工,全市公共汽车在当天下班晚高峰时已经基本恢复了运营。到23日清晨上班早高峰开始时,该市大部分地铁也恢复了运转,整体交通状况基本正常。

  虽然罢工已经结束,但工会与交通当局就养老金等待遇问题的纠纷并没有解决。在纽约州公共就业关系委员会调解人员的斡旋下,劳资双方目前还在进行谈判。图桑表示,他们会在最近几天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谈判的最新进展。有媒体猜测,如果谈判再次破裂,公交工人可能还会进行罢工。

  分析人士点破复工原因

  目前,美国媒体纷纷就公交系统复工一事发表评论,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工会之所以宣布结束罢工,是因为抵挡不住来自政府方面的三大压力。

  经济压力。公交大罢工刚刚开始,纽约州首席检察官西奥多·琼斯就作出裁决,处以工会在罢工期间每天100万美元的罚款;同时,按照该州法律规定,所有参与罢工的普通工人每罢工1天,就会被扣除2天的工资。21日,琼斯签署了一份临时禁止令,要求工人立即停止罢工,否则在禁令生效后,市政府有权对每位参与罢工者处以每天数百至2.5万美元的罚款。

  入狱威胁。21日,琼斯法官让公交工会的代理律师通知工会主席图桑及其他领导人,如果他们不尽快结束这次罢工,就要在22日出庭受审,并极有可能被判以藐视法庭罪,继而面临牢狱之灾。

  民众愤怒。由于罢工,纽约700万上班族马上感到了出行不便,由于政府出台的交通限制政策,许多人被迫打车、乘火车、骑自行车、甚至徒步上下班。他们早就对罢工人员抱怨连天,一些小报也不失时机地道出他们的心声。21日,《纽约邮报》刊登了一张图桑被关在铁栅栏后的合成照片,代表广大市民呼吁“监禁罢工分子”。

  据《中国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