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宗大事件印证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证券市场的大事件今年集中爆发。如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首只ETF上市等,都会对今后股市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又有一些事件的影响较大。

  一、证监会重拳出击问题券商

  1月14日,证监会责令关闭大鹏证券。今年先后有13家券商被关闭。重拳整治违规券

商的同时,管理层还加大了对优质券商的扶持。包括提供再贷款、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等。券商业开始了行业洗牌。

  二、新股询价发行与IPO暂停

  1月17日,新股询价发行暂停4个月后重新启动。华电国际成为IPO询价发行第一股。

  三、保险资金入市充当救火队员

  2月15日,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文件下发,保资入市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2月17日,华泰财产保险投下保险资金入市第一单。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入市当救火队员的同时,也要以取得收益为目的。所以保资入市是雷声大,雨点小。

  四、股改全面启动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5月9日,第一批4家试点企业亮相。自此,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截至目前,已经有15批近400家公司公布或完成了股改,股改市值占到了A股总市值的近40%。11月,中小板已经率先实现全流通。

  五、大盘跌破千点再现八年之痒

  6月6日10时20分左右,国内所有的证券营业部都出奇的平静。1004点、1003点、1001点……11时3分,沪指一头栽到千点之下,最低探至998.23点,创造了沪指8年以来最低点位。

  六、中小板迈入全流通时代

  2005年11月21日下午,最后一家参与股改的中小板公司黔源电力股东会高票通过了其股改方案。至此,50家中小板公司的股改圆满落幕,中小板率先进入了全流通“G时代”。

  中小板成为我国证券市场历史上第一个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全流通板块。12月1日,证券市场首个全流通板块的指数———中小企业板指数正式发布。

  七、权证重出江湖

  8月22日,宝钢权证上市,资金疯狂炒作。昨天,机场权证再度开盘涨停。从暴炒到暴跌,从新钢钒权证延迟上市遭小股东怒告到券商创设权证出台,从深交所暂停权证创设到上交所彻查权证炒作,权证给今年沉闷的市场带来了一些久违的刺激。

  八、新证券法颁布

  10月27日下午,新修订的《证券法》高票通过。大幅度修改《证券法》,不仅是我国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重要举措。

  九、中石油60亿回购三公司

  11月1日,中石油及其控股的3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中石油将出资61.5亿元现金要约收购其股份,收购价较市价溢价6.9%至18.8%。这是近年来国内A股市场上首次以终止上市为目的的要约收购。

  十:王小石一审被判13年

  12月9日,前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官员王小石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王小石受贿案被称为“中国股市发行制度潜规则黑幕”大曝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