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股改启动 触股市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权分置一直以来是中国股市的顽疾之一,2005年,有关部门终于对此动刀,股改全面启动,从而成为今年中国股市最大看点。

  那么,即将到来的2006年,带给投资者的将会是什么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股改的完成,中国股市将迎来一个灿烂的明天!

  2005年:改革、创新

  纵观今年股市,重大政策创新和市场创新举措出台之多,频率之高,涉及范围之广,可以说历年罕见。一方面,一些束缚市场发展的制度性弊端被革除;另一方面,配合股改,一些立足市场长远发展的创新举措不断破冰。

  在政策创新方面,今年,管理层出台的利好政策可谓是接二连三。

  1月23日,财政部决定从2005年1月24日起,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调整为1‰;6月,出台了允许上市公司回购并注销流通股,允许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允许实施股改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减半征收红利税,对股改中因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现金等暂免征收印花税和所得税等等政策。7月,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被取消、再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允许基金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在股改实施“新老划断”前暂停新股发行,未完成改革的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建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等。目前,多数利好政策已兑现,如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已于9月29日开业。

  市场创新方面,围绕股改的推进,更是创新不断。对价、G股、限售股、新老划断、锁一爬二等新词汇也随着股改的推进不断涌现。尤其是“对价”这一“舶来词”,更是成为每个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关键性词汇。而伴随权证的疯狂,认沽权证、认购权证、美式权证、欧式权证等概念也逐渐为投资者所熟悉。

  2006年:悬念待解

  2005年即将过去。2006年股市又有哪些悬念值得我们期待呢?昨天,当笔者试图寻找明年股市的一些悬念时发现,除了股改和新老划断外,股市的不确定性似乎已经越来越少了。

  新老划断仍是最大悬念

  随着本周股改的加速进行,新老划断成为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再度成为媒体的焦点,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稳步推进,新老划断的时间问题备受关注。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明年2月底之前,大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望完成股改工作。国有大中型上市公司基本完成股改可以看作是股改成功的关键性标志之一。从国资委的进度分析新老划断至少应在2006年3月以后。不过,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期表示没有时间表。

  除新老划断外,“T+0”、QDII、做空机制、股指期货是否会推出、股改的扩容压力有多大等,也是明年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

  股市不确定性正在减少

  事实上,随着股市一些制度性因素的解决和完善,股市中的不确定性正在越来越少。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伴随股改的基本完成和股市一些关键问题的集中解决,股市中的不确定性也会越来越少。

  那么,当股市中的政策性悬念等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少的时候,股市会如何演绎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