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市民,如何早点融入第二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通讯员丁松江

  宁波晚报讯这段时间,在海曙区居住的一些外来人口陆续来到街道人口学校、民工子弟学校或社区学院里,接受“如何做一个新市民”的培训。到昨天为止,累计有4500人次接受了培训。

  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海曙区为这些“新市民”设计了一系列的培训菜单,让他们免费接受培训。海曙区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培训并不包括技能方面,重点在文化素养方面,帮助这些进城务工人员快速适应城市生活、融入城市社会、享受城市文明,实现进城务工人员向市民的转变。培训对象一般为进城务工人员和民工子弟学校学生的父母,没有年龄限制。

  首批“新市民”系列培训有两个试点,选择在进城务工人员相对较为集中的段塘街道和白云外来民工子弟中学。段塘街道充分利用洞桥社区由进城务工人员自行组织和管理的“新居民联谊会”,通过召开联谊会理事会议,让进城务工人员为这次系列培训出谋划策,并听取他们的合理建议。白云外来民工子弟中学利用召开家长会的契机,邀请了宁波市十大文明之星———邵莉,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家长进行培训。

  此次培训试点,海曙区为所有参加培训的进城务工人员免费发放海曙区社区教育系列读本一套十册。学习培训尽量贴近进城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培训内容涉及劳动保障、法制意识、交通法规、健康知识等。试点工作将持续3个月。届时,海曙区将全面启动“新市民”系列教育培训,让每个进城务工人员都能享受免费的教育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